大公报:奥巴马欧亚行完美的“收官之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奥巴马欧亚行完美的“收官之作”
2009年04月09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刚刚结束在土耳其向穆斯林世界的“示好”之旅,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空军一号突然转向,于七日飞抵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事先未宣布的访问。这一巧妙安排令人赞叹,可称得上是他持续一周时间欧亚之行最完美的“收官之作”。

  文章摘录如下:

  刚刚结束在土耳其向穆斯林世界的“示好”之旅,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空军一号突然转向,于七日飞抵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事先未宣布的访问。这一巧妙安排令人赞叹,可称得上是他持续一周时间欧亚之行最完美的“收官之作”。

  奥巴马选择伊拉克为其欧亚之行戏剧性地划上句号,有过人的高明之处。奥巴马就职两个多月以来首先集中火力应付经济危机,彰显了他果断、务实的一面。随即借欧亚之行在国际舞台正式亮相,用一周时间讨论解决了几乎所有美国真正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

  G20高峰会确定了全球应对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的政策走向,北约六十周年峰会,完成领导人的更替和北约今后工作重心,布拉格欧美高峰会,妥善处理新形势下与欧洲的关系,土耳其之行向整个穆斯林世界抛出“橄榄枝”,表示与伊斯兰永不为敌。最后用突访伊拉克、宣示新中东政策为其首次正式外访作结。一系列安排独具匠心,如同在国际舞台上欣赏一曲奥巴马交响乐,在最高潮时戛然而止,令人回味无穷。

  奥巴马欧亚之行“收官之作”虽颇有戏剧性,但其中包含着严肃的政治意涵。把国际反恐重心从伊拉克转向阿富汗,是美新政府外交政策的最大变革。奥巴马在其竞选期间就一直承诺就任后十六个月从伊拉克撤军。

  突访伊拉克,奥巴马再次明确宣示了这一“变革”的决心,显示新政府的不二态度。在会见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和总理马利基时,奥巴马强调,美国将严格遵守去年美伊两国达成的安全协议,美军将在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从伊拉克全部撤军。在接见驻伊美军士兵时,奥巴马“现在已经到了把伊拉克还给伊拉克人的时候,应该让伊拉克人担负起他们保卫国家的责任”的讲话引起了驻伊美军士兵雷鸣般的掌声。

  美军撤离后伊拉克的权力安排和社会稳定是奥巴马此行又一重点。在与伊方接触中,奥巴马敦促伊拉克政府采取措施推动民族和解,在肯定今年一月底举行的省级议会选举同时,表示伊拉克在推进政治进程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伊拉克是布什政府用四千名驻伊美军生命换来的“成果”,是美推行“大中东计划”的基地,奥巴马政府虽然对布什的中东政策有所修订,但决不会轻易丢弃这一“战利品”。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更能凸显奥巴马的执政风格。目前伊拉克的安全虽与几年前相比已有明显改观,但恐怖事件仍如家常便饭,不断发生。就在奥巴马抵达伊拉克前几个小时,巴格达还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至少造成八人死亡。

  奥巴马此访虽在极其秘密的状态下进行操作,但一些分析人士早就猜测到奥巴马很可能会借访土之机顺访与土接壤的伊拉克,中东媒体也跟进炒作。但奥巴马并未因此而取消访问,表现出这位年轻领导人的“自信”和“果决”。这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为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起到加油打气、稳定军心的心理作用。

  奥巴马在国际上掀起的旋风为他在国内赢得很多口碑,美最近一份民调显示,有百分之七十九的美国人认为,奥巴马欧亚行会使其它国家改善对美国的看法,有助于改善美国国际形象。(施君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