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香港不妨仿效北京的机动车“限行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香港不妨仿效北京的机动车“限行令”
2009年04月09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9日电 《香港商报》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影响香港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中包括,各类型机动车辆所排放的废气。要大幅度减少车辆废气排放,最佳方法是学习北京的“限行令”。

  文章摘录如下:

  “蓝天白云”和空气清新是政府的目标,也是全港市民特别是环保人士多年来追寻的梦想。但时至今日,这一目标和梦想,仍然距离遥远。虽然空气质量在未来数年有望改善,但消除烟霞,回复“蓝天白云”的清朗景象,难度就大得多了。

  有外国的商业机构曾发表报告,说香港不适合外资前来投资、经商,其主要理由竟然是香港的“空气质量差劣”。这一信息值得关注和重视。

  港空气质量亟待改善

  影响香港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有三项:第一,珠三角地区各类工厂排放的污染物特别是废气中的尘埃粒子,随风飘至香港上空。第二,香港燃煤发电厂产生的废气,其中的二氧化碳、含硫粒子及某些重金属微粒,均使香港空气质量变得差劣。第三,各类型机动车辆所排放的废气,也是重要的污染源头之一。

  从发展趋势看,上述三大因素的前两项,均在改善之中,或者在未来会有较显著的改善。首先,珠三角地区推行“腾笼换鸟”政策,将劳力密集、低技术、高污染的企业迁往粤北、粤西,肯定可以改善珠三角的环境,包括改善香港的空气质量。

  其次,香港的发电厂,在政府引导或施加压力之下,一方面更新或加装设备,借以过滤减少废气中的含硫粒子;另一方面是多用天然气借以减少燃煤,同样有助于减少排放污染物。如所周知,天然气的成本高于煤,结果,电费将会调高超过一成。换言之,市民为了“蓝天白云”,也将付出相应的代价。

  至于机动车辆排出废气,也是香港空气质量差劣的主要原因。根据2008年的《港澳经济年鉴》,截至2007年底,香港各类领牌车辆共565000多辆,其中2007年新登记车辆为45600多辆。以此推论,香港截至2008年年底的领牌车辆估计超过61万辆。假如平日有九成车辆在路面行驶,则每日约有55万辆各类型车辆会排放废气数小时至十多小时,废气总排放量无疑是一个相当巨大的数字。车辆废气显然是导致香港空气质量差劣的主要原因之一。

  政府自然也意识到车辆废气的祸害,因而提出“停车熄匙”的措施,并经立法程序制订为法例。但此举有人质疑为“麻烦而功效不大”,大抵只能是“有好过没”一类。对此意见较多者是职业司机,停停开开,会增加车辆的损耗,不符成本效益。

  “限行令”改善空气质量

  笔者认为,要大幅度减少车辆废气排放,最佳方法是学习北京奥运期间的“限行令”,即按车牌号码的末位数,分单双日放行,单号行单日,双号行双日,反之则禁行,违规者被查获则从重罚款。北京最近一项民调结果显示,约85%的市民支持长期实施限行措施,其中有车人士支持率为84.9%,无车人士为93.6%。

  假如香港也实施“限行令”,同样分单双日放行车辆(的士及公共巴士可以豁免),则路面车辆少了近半,意味着废气也减少一半。此外的好处尚有:减省燃油损耗,充分发挥公共交通工具作用,路面拥挤改善可减塞车,更有可能减少交通意外事故等等。

  有人或许会认为“限行令”可能影响汽车销量,笔者以为影响不大。有条件晋升“有车阶级”者,相信会照样买车;经济条件更好而只有一辆私家车者,更有可能多买一辆,以便保持“日日有车”的生活水平。

  当然,笔者着眼的是分单双日行车的“限行令”,可大大减少废气,有助改善本港空气质量。香港的民调机构,不妨做一次相关的民意调查,其结果可供政府决策时作参考。(李加利)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