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陈水扁真的有点捉不住蔡英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陈水扁真的有点捉不住蔡英文
2009年04月13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3日发表署名文章说,陈水扁真的有点捉不住蔡英文,他一方面讥讽蔡英文是“菜鸟”,但还不免酸酸地说,后悔当初提名蔡当“立委”,不然,看起来很像政治初级生的蔡英文也不会变成党主席。过去几年的权力恶斗让人们倒尽胃口,民进党现在也不太有权谋或扮演马基雅维利的空间,对抗还在危害民进党的贪念和恐惧,蔡英文的正直可能还是最好的武器。

  文章摘录如下:

  看来,陈水扁真的有点捉不住蔡英文,他一方面讥讽蔡英文是“菜鸟”,但还不免酸酸地说,后悔当初提名蔡当不分区“立委”,不然,看起来很像政治初级生的蔡英文也不会变成党主席。

  也许,满心权力的人,看到什么都是权力;不过,蔡英文也不是那么容易掌握,记得第一次采访她时,那时她是“行政院副院长”,正好谈到中信金插旗兆丰金争议,现在大家都知道辜仲谅当时和扁夫妇的亲密关系,但是当时蔡英文严厉的态度,看来即使高层有压力,她可能也是“帝力于我何有哉”。

  第二次采访蔡英文,她刚接党主席不久。我们去采访她,记得那次她提到民进党二○○六年党内初选恶斗,露出难过的表情,我当时非常意外,政治不就是输与赢,向来功利的民进党更是如此,坐在我们面前的人,心中居然还有热情?

  事实上,蔡英文角逐党主席时,还会吟诵叶慈的诗,看来心中真的有热情,但是,政治热情和爱情一样,都有时间性,当所有前辈的热情消失,蔡英文这个后来者的热情,让她接下党主席的重担。

  政治后来者的蔡英文,这时领导民进党,其实是被剥夺了所有可以运用的工具。拿所谓进步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来比,那时当反对党是幸福的,几乎不用理由,只要反抗国民党就可以变成“英雄”。

  现在是“革命理想”幻灭之后,不论是失业率高、还是债台高筑、经济不好,都不能全部推给国民党;民进党五月十七日还要上街头,但是社运团体早就不相信民进党对街头路线或社运还有诚意。

  陈水扁用贪念与仇恨败坏了民进党,因此,与其说,蔡面对的是要在废墟中重建的工程,还不如说,她面对的是恶瘤,与扁“切割”是很好的形容词,之所以难切割,是因瘤可能惊人的大,很难在切割时不伤到正常细胞。

  过去几年的权力恶斗,让人们倒尽胃口,民进党现在也不太有权谋或扮演马基雅维利的空间,因此,即使被嘲笑是民进党新生,也没什么不好,因为,对抗还在危害民进党的贪念和恐惧,蔡英文的正直可能还是最好的武器。(吴典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