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纪念蒋经国追忆典范 叹扁李负尽苍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纪念蒋经国追忆典范 叹扁李负尽苍生
2009年04月13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3日电 台湾《联合报》13日发表社论说,今天是蒋经国百年冥诞,台湾社会上弥漫着一股怀旧追思的氛围。蒋经国成为一种“典范”,这对台湾而言可谓既是恩典,也是忧虑。时代给尽了蒋经国的后继者李登辉、陈水扁百般恩宠,他们却负尽苍生。

  社论摘录如下:

  今天是蒋经国百年冥诞,台湾社会上弥漫着一股怀旧追思的氛围。蒋经国成为一种“政治典范”,这对台湾而言,可谓既是恩典,也是忧虑。

  谓为“恩典”,是因台湾毕竟也有这么一位让多数人民感动认同的典范,成为衡量政治境界及领导效能的真实标尺,这诚是珍贵的历史资产;至于所谓“忧虑”,则因蒋经国终究是台湾“威权时代”的人物,如今在他谢世二十一年后,台湾已经三易领导人,而蒋经国的典范非但无人超越,亦且一度出现了祸“国”殃民的政治妖孽。

  蒋经国当然也有争议性。但他最大的特征是随着时势的变迁,改善自己,修正自己;以至于最后他能开创时势,领导时势。他的名言“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潮流也在变”;所反映的其实正是蒋经国自己与时推移的改善及修正。

  蒋经国一生集其大成的功业,就在毅然实现台湾“解严”及开放两岸交流。如今回顾蒋经国的施政,虽亦不无犹豫曲折之时,但大体上则可谓是其道如矢、一往无前;最后他在向历史缴卷时,交出了“漂亮成绩单”。

  当然不可神化蒋经国,且蒋经国亦有不能涂销的重大争议性纪录,但对蒋经国的评价,倘若竟是落到“外来‘政权’”四个字,恐怕亦非正常人所能接受。然而,讽刺的是,蒋氏辞世后,台湾却因“外来‘政权’”议题扰攘折腾内耗空转了二十余年。回想过去近二十年,整个台湾竟然陷于那样的争议,真是可笑、可悲、可恶,亦复可耻。

  蒋经国“政经解严/两岸开放”的集大成之作,与祸“国”殃民的一些后继领导者形成强烈对比;蒋经国一袭夹克的素朴风范,更与后继者“穷到只剩下钱”的腥臭贪腐形成尖锐对照。蒋经国的“威权”身影旁,出现过尹仲容、孙运璇、李国鼎、陶百川等几代英豪;但李登辉及陈水扁身边,刘泰英、马永成之辈却是“熠熠明星”……时代对蒋经国极其吝啬,他却成就极大;时代给尽了李登辉陈水扁百般恩宠,他们却负尽苍生。

  纪念蒋经国,是在追忆典范;纪念蒋经国,亦是在为典范后继无人而低回伤怀。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