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G20开启全球化第二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G20开启全球化第二阶段
2009年04月15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如果说华盛顿20国集团(G20)峰会是经济全球化第一阶段的句号,那么伦敦G20峰会则是第二阶段的冒号——开启了全球化崭新阶段。

  文章摘录如下:

  如果说华盛顿20国集团(G20)峰会是经济全球化第一阶段的句号,那么伦敦G20峰会则是第二阶段的冒号——开启了全球化崭新阶段。这基于以下四个转变:经济全球化向金融全球化转变,国家引导向国际引导转变,发达话语权向共同话语权转变,灰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变。

  世界对伦敦G20金融峰会的评价,主流是充分肯定,支流持审慎态度。但无论主流与支流,评价皆聚焦如何闯过此次经济危机。笔者以为,若从更深广的历史视角展望,就不难发现伦敦G20峰会与去年华盛顿G20峰会已有“质的不同”。如果说华盛顿G20峰会是经济全球化第一阶段的句号,那么伦敦G20峰会则是经济全球化第二阶段的冒号──开启了全球化崭新阶段。这基于以下四个转变。

  (一)经济全球化向金融全球化转变

  全球化第一阶段的核心概念是“经济”二字。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世界经济活动超越国界,通过对外贸易、资本流动、技术转移、相互联系,形成了全球经济整体。第一阶段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各国经济联系和相互依赖程度日益提高;二是各国国内经济规则不断趋于一致;三是国际经济协调机制强化,各种多边或区域组织作用越来越强。

  全球化第二阶段的核心概念是“金融”二字。本世纪初,金融超越国界,通过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把经济纳入掌控之下,握着“经济”的“看不见的手”高举起“金融”,使实体经济的“苦干”大吃虚拟经济的“取巧”之亏。第二阶段有四个主要特征:一是金融跨国化向全球化演变;二是大量的金融业务跨国界进行,跨国贷款、跨国证券发行和跨国并购形成体系;三是世界各主要金融市场在时间上相互接续、价格上相互联动;四是外汇市场已成为最具流动性和全天候的市场。

  笔者以为,伦敦G20峰会称为“金融峰会”,本身就标示出其核心议题──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已成为全球化风险的新焦点。国际金融的“泛滥衍生产品”、“极度缺乏监管”、“恶性金融欺诈”等等,使金融全面失控。金融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焦点风险。如果说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那么金融全球化则使这把双刃剑更加锋利。一方面,加速了世界经济增长,为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更加剧了国际竞争,增多了国际资本投机,增加了国际风险,使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最不发达国家将越来越被“边缘化”,甚至成为发达国家和跨国集团的“金融殖民地”。

  (二)国家引导向国际引导转变

  当前危机给世界的最重大启示之一,是不可放任所谓“完全的自由经济”,必须坚持“适度的国家引导”。这既是凯恩斯主义的精华,也是中国模式三十年高增长的精髓。此次由美国引发的金融风暴,又给世界一个重大启示──更不可放任“完全的自由金融”。因为金融全球化现象,使任何主权国家都不可能单独控制。二十一世纪以来,布雷顿森林体系之类的“发达国家引导”不断失灵,迫使世界认真思考“国际引导”的迫切性与必要性。这正是伦敦G20金融峰会的时代背景。

  笔者以为,“金融”与“国际”联姻,成为伦敦G20峰会的核心特征。峰会达成的六项核心协议,条条围绕这个核心特征。如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改革“国际金融现存体制”,加强“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强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力量等等。六项核心协议突出了对金融的国际引导。正如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对英国广播公司(BBC)所说:“这次G20峰会不是要各国制定自己的预算,而是要讨论国际金融秩序。”

  (三)发达话语权向共同话语权转变

  二战以来,发达话语权特别是美国话语权,给全球造成了极不公正的结果。以中美为例,拥有2万亿美元外汇及7千亿美债的中国,对奥巴马政府动辄以千亿、上兆美元“印钞票”式救市的“大手笔”,如何能坐视不语?“美国人高消费,中国人大买单”的不合理状况,何由不予改变?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议“创造一种国际储备货币”,“从根本上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这是中国打破“发达话语权”天经地义的合理要求。

  而个别发达国家在伦敦G20峰会上仍坚持“发达话语权”,这是富国逻辑的必然选择。美国政府评估未来10年财政赤字达7万亿元,国会估计逾9万亿元。这些创美国开国纪录的债务大山,如何使奥巴马“美元始终保持非常强劲”的话语令世人信服?

  新兴经济体及亚、非、拉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至呼吁要“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在G20峰会上取得成果:从“G8发达话语权”变为“G20多边话语权”,多数国家主张废除美元独霸地位建立“国际货币”,把发达国家金融一并纳入国际监管,金融救助向发展中国家倾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等,都体现出“共同话语权”的胜利。

  (四)灰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变

  众所周知,经济全球化第一阶段,仍是以资本主义“灰色经济”为主流的全球化,即以破坏生态平衡、大量消耗能源与资源、损害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损耗式经济,“灰色经济”的最大受害者是发展中国家;而“绿色经济”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与能源、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平衡式经济,“绿色经济”将使全球人类受益。

  “绿色经济”要遵循“开发需求、降低成本、加大动力、协调一致、宏观有控”等五项准则,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笔者以为,如果说“灰色经济”是继续为资本主义增值服务的经济模式,那么“绿色经济”则是为全人类谋福利的经济模式。伦敦G20峰会在“绿色经济”上取得共识,这也是全球化进入第二阶段的重要标志。(陈群)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