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韩剧丑化中国恐怕会失去更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韩剧丑化中国恐怕会失去更多
2009年04月20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0日电 最近一部名为《该隐与亚伯》的韩国电视剧引起了中国观众的愤怒和反对,原因在于这部电视剧通过某些不符合现实的情节刻意丑化了中国。意大利《欧联时报》日前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我们可以理解某些韩国人的复杂心理,也能够容忍他们对于某段历史的不精通,但是我们无法接受对方一再刻意诋毁和丑化。如果说在风起云涌,变化莫测的国际关系中,各个国家都把安定团结作为发展的前提,把对话作为彼此沟通的手段,那么这种充满挑衅意味的行为可谓与之背道而驰。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一部名为《该隐与亚伯》的韩国电视剧引起了中国观众的愤怒和反对,原因在于这部电视剧通过某些不符合现实的情节刻意丑化了中国。例如,剧中出现的上海还是七八十年代的样子,既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宽阔的街道;剧中一个被雇佣的中国黑社会杀手居然能够在光天化日之下轻松绑架男主角;以中国人形象出现的剧中人物不是收受贿赂就是蛮不讲理。

  实际上,韩国利用影视剧刻意丑化中国的事例早已有之。以1598年日本发动侵朝战争为背景的韩国电视剧《不灭的李舜臣》中,陈璘这个令日本士兵闻风丧胆的中国将领就被刻成一个昏庸无能的统帅。也许在某些韩国人看来只有把别人说的一文不值,才能衬托出自身的高大威猛。为了把李舜臣刻画成一位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就算是睁着眼说瞎话或者篡改历史又何妨呢?

  无论是历史题材还是现实主题,但凡韩国影视剧中有涉及到中国的内容总少不了刻意的贬低和丑化。对此,中国观众在惊讶、愤怒、遗憾之余,不禁想问韩国如此不遗余力,挖空心思地想要把中国塑造成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究竟意欲何为?

  也许在某些韩国人看来,韩国与中国同为亚洲国家,大韩民族的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为什么只有中国五千年辉煌历史为人称道?不满足于自身现状,再加上那么一点妒忌,很容易导致某些韩国人扭曲的心理。

  试图依靠贬低别人来换取自身地位的提高,说白了不过就是一种可怜的自我安慰罢了。通过篡改历史,掩盖真相的手段来美化自身无异于自欺欺人的掩耳盗铃。这样的行为恰恰暴露出一个民族的狭隘和自卑。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既便本身不够强大,即便没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也同样值得这个民族的人们为之自豪,为之骄傲。民族虽有大小之分,但是在本民族人群的心里地位应该是同样重要的。辉煌的历史,傲人的成就都是要靠自身努力去创造的。

  我们可以理解某些韩国人的复杂心理,也能够容忍他们对于某段历史的不精通,但是我们无法接受对方一再的刻意诋毁和丑化。如果说在风起云涌,变化莫测的国际关系中,各个国家都把安定团结作为发展的前提,把对话作为彼此沟通的手段,那么这种充满挑衅意味的行为可谓与之背道而驰。刻意贬低矮化别人的行为,非但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恐怕还会失去更多。(博源)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