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国民“劣根性”的再揭示和批判(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国民“劣根性”的再揭示和批判(2)
2009年04月22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此,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方面,我们依然要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积极探索道德教育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个方面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二、要根据青少年成长的规律和特点,重视运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现代传媒手段,积极探索参与式、体验式、交互式等新颖的教育方法,积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质量和行为习惯。

  三、要引进市场运作、荣誉颁授等适当的利益驱动机制改造社会风气。对诚实守信、勇于创新、助人为乐、文明礼貌等高素质的人,对拾金不昧、抚孤恤寡、尊师重道、孝顺父母的人给予表彰奖励,以在社会上树立楷模,推动移风易俗,陶冶文明的过程。

  四、推动全民教育,终身学习,以发掘国人潜能,提升科学素质。

  五、实施文明小区工程。在大中小城市都建设若干文明礼貌、相互关心、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社会安定的文明小区,广泛宣传,以带动全国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六、实施绿色环保教育工程。教育人们克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讲卫生、轻视污染危害等不良生活习惯,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以及公民的身心健康。

  七、培养公民诚实守信的观念。有专家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面对的最大风险是规则意识不强。必须尽快熟悉规则,严守规则,以重建诚实守信的伦理规范。这是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在现代社会从事任何工作,服务社会所必须遵守的规则。

  八、要在全体公民中进行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教育,普及法律常识,增强民主法制观念。要使人们懂得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也懂得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同时要加强打击危害社会的不法行为,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社会风气。(雷添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