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内地能复制香港发展模式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内地能复制香港发展模式吗?
2009年04月22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香港商报》2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如果经济发展30年一个台阶,那么中国的确到了选择新模式的关键时刻。西方自由资本主义模式早已被否定,更不可能回到被证明是毫无希望的计划经济老路上去。一种普遍认同的方案是步香港等亚洲“四小龙”后尘,进行产业调整和升级,通过培育服务业以重新均衡经济,根治顽疾。内地能复制香港模式吗?

  文章摘录如下:

  1978年,中国在邓小平的带领下,冲破重重阻力,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开放,走市场经济道路,在过去30年,经济取得年均近10%增长的辉煌成就,创造了又一个东亚奇迹,经济高增长的秘诀与亚洲“四小龙”如出一辙。

  这种发展模式自2004年以来遇到了结构上的问题,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增长模式助长了产能的迅速扩张与国际贸易摩擦的加剧,在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中遭受了冲击。

  如果经济发展30年一个台阶,那么中国的确到了选择新模式的关键时刻。西方自由资本主义模式早已被当局否定,更不可能回到被证明是毫无希望的计划经济老路上去。一种普遍认同的方案是步“四小龙”后尘,进行产业调整和升级,通过培育服务业以重新均衡经济,根治经济外向性和脆弱性的顽疾。

  新的发展模式会有怎样的特征呢?最近香港投资界名人曹仁超提出内地会复制香港的发展模式,依据是香港从1950到1980年的第一个30年,通过出口加工业起步摆脱贫穷;从1980年到2008年的第二个30年,出口加工业转移到内地,香港变成了服务与贸易型经济。内地已经完成了香港第一个30年的历程,正处于香港第二个30年的初期,工业慢慢下去,服务业还没有上来,青黄不接。因此,未来30年,深圳、北京、上海会与现在香港一样成为服务经济城市。从投资者的角度看,这些城市正是港人大展拳脚的绝佳时机。

  内地会复制香港模式成为服务型经济吗?从资本主义300多年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改革30年的成就证实了,大国没有工业化,就不可能有现代化,也不可能进入以服务经济主导的社会。因此,工业化仍然是今后30年经济发展的主角。

  更重要的是内地与香港有着明显的差别。其一,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地区间的人口、气候、经济差异极大的条件下,如果没有健全的工业体系,仅仅靠贸易与服务不可能使8亿多农民过上富裕的生活。

  其二、幅员辽阔的内地不比弹丸之地的香港,没有工业的支撑,那有服务业的兴旺?

  其三、内地的体制与经历了100年殖民地的香港截然不同,它的国际政治经济地位、国际关系的取向与目标也截然不同,不可能只有香港拼经济的一维价值取向。

  其四,虽然30年的发展大大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但世界银行最新公布2005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内地人均GDP仅为4088美元,而韩国为21273美元,香港为35690美元,美国为41813美元,显示了内地与发达经济还存在巨大差距。中国经济必须具有完整、强大的工业体系,才能在生产能力上缩短与发达经济的差距,依靠服务业来支撑中国经济还是相当遥远的梦想。

  工业化的道路还远没有走完,只有实现了从加工制造业大国真正变成世界工业强国,才会逐渐过渡到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形态。没有这个过程,赶上发达国家并无快捷方式。

  但中国的超大城市上海和北京会走香港的发展模式。由于城市过于庞大和拥挤,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迫使工业会外迁,成为提供生产和生活服务的中心。而整体经济的发展更可能会沿着日本和韩国的道路,即农业立本、工业主导、服务业为助推器。(许晶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