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观各国军舰 从"流动国土"感受异国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青岛观各国军舰 从"流动国土"感受异国文化
2009年04月23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2日,停靠在青岛解放军海军码头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各国舰艇,各国海军官兵相互登舰参观,同时各国舰艇对青岛市民开放,让众多各界人士在参观中大开眼见。图为中国海军军舰阵容齐整等待阅兵。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刊文,通过对青岛多国海军交流活动各国军舰的参观,感受“流动的国土”和他国文化。

  文章摘录如下:

  都说舰艇是“流动的国土”,这句话一点不假。登外舰,就若踏别国土地,别人准许,你方能踏进。两天来,我总共登了四艘外舰,有宽有严,有“冷”有“热”。而这宽严、“冷”“热”背后,是纪律与约束,也颇能体现一些他国的文化。

  21日晚按日程安排,有些外舰举行甲板活动,允许参访。夜幕下的海港,波涛不惊,停靠在码头的各国舰船张灯结彩,很像一个大PARTY。

  我们首先来到七号码头,这里停靠着美国“费茨杰拉德”号驱逐舰,还没走进就听见阵阵爵士音乐传来,轻松独特。甲板上的美国大兵三三两两地围成一个圈儿,举杯欢言,好不畅快;也有一些中国海军军官和其他外国军官散在其中,也是有滋有味地相互攀谈。这种场面让我觉得在《泰坦尼克号》电影里看过,而剧中的人物与现实的画面,不过是将装束和场景做了调换。

  记者欲登美舰,却被美国军官拦了下来,放行可以,但不能带相机和背包。美国军官的中国话讲得非常地道,态度有礼却不容通融,我们一行的记者大多不想交出手中的“武器”,所以仅有两名记者在卸完装备后上船,大部分选择不上。

  此刻,一个七、八岁的中国小姑娘一蹦一跳地跑下船来,美国军官和颜悦色地说:“你很可爱!”遗憾的是,小姑娘没听到就跑下去了。耸耸肩显出了美国大兵可爱的一面。

  接下来,我们来到与美国军舰相邻的巴基斯坦军舰,舰体上中巴军旗和“巴─中永远的朋友”,显示了两个“全天候”国家的友谊。登舰自然不在话下,巴基斯坦官兵皆是笑脸相迎,并真诚地说:“We are friends!”

  一些巴基斯坦水兵购物归来,拎着大大小小的袋子、箱子,有的买了被子,有的买了玩具,还有的买了“嘘嘘乐”儿童纸尿裤,甚是有趣。看来,中国商品只要适销对路,还是不愁市场的。

  三号码头,泰国导弹护卫舰上人头攒动,人气颇高。这里没有遇到阻拦,顺利畅行,只是比巴基斯坦军舰更多了餐食,刚站稳脚跟,一杯饮料又送入手中。一位军事知识颇丰的同行说,这艘军舰的模样、格局,甚至烟囱的位置都与中国军舰相仿。难怪我们在泰国军舰这片“流动的国土”中受到优待。

  22日上午,记者登上了韩国“独岛”号两栖攻击舰。该舰可搭载直升机或垂直起降机十架,被誉为“直升机航母”,是此次多国军事活动中最先进、规格最大的外国军舰。许多青岛市民争相亲近“独岛”号,把韩国官兵忙得不亦乐乎,“独岛”号也一改酷酷的模样,一举拿下“最繁忙军舰”的称号。(孙志)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