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城管有苦衷也不能把平民当暴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城管有苦衷也不能把平民当暴民
2009年04月24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4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3日发表评论说,城管教材怎能太血腥?将平民假想成暴民,执法若立足于此,那就大错特错了。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一本被坊间戏称为“流氓培训手册”的北京城市管理人员“培训教材”内容被网民搬上网络。书中教授城管人员如何在执法时以暴制暴、不留把柄的内容令人震惊——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

  内容或许有点夸张,但这本“教材”还是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应,有网民直斥书中内容犹如“武林秘籍”,是要把城管人员培养成暴力“高手”的最好明证。也有网民力挺该书,认为是城管人员为正当防卫所做的必要准备。北京相关机构则回应称,这是内部资料。

  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其主要工作职责是维护市容市貌的整洁、街道或社区的经商秩序,纠察违章摆摊等——既不用负责城市的治安和刑事案件,更无权干预市民的日常生活,其角色定位应是市民的服务者,怎能将服务对象当作敌手来防范呢?这不是对所有市民的“有罪推定”吗?

  再说,城管人员是代表政府在执法,手握公权力,其与市民相较,谁强势谁弱势,地球人都知道,难道大陆的老百姓都喜欢“以弱凌强”吗?

  事实上,城管人员给外界留下“暴力”、“血腥”、“土匪”等糟糕形象,并不是暴民太多和舆论“妖魔化”他们的缘故,而是在他们的观念中权力意志太强、执法方式太简单粗暴所致。

  一些城管人员的素质确实不敢恭维。笔者曾在回大陆探亲时,就亲眼目睹了一次城管执法的过程,推搡摊贩、粗口不断,四五条汉子毫不讲理地将摊贩的货物没收,扬长而去,丢下惊魂未定的妇女和吓得哇哇大哭的孩子。城管人员成了市民眼中的过街之鼠人见人恨,却又望而生畏的“街痞”,也就不足为怪了。

  当然,作为政府的一个职能机构,大陆城管也有自己的苦衷:

  首先,因为“政出多门”,城管的工作职责始终没有一个准确的界定,一些政府机构将难管、不愿管的事全都分给了城管,这使得城管成了“什么都管”的机构。

  其次,针对城管执法的标准与约束其行为的法规至今还是一片空白。中国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不从法律和体制上入手,城管真的是“无法无天”了。

  不过,千万条理由均没有哪一条理由表明,城管人员可以将平民百姓假想成暴民,执法若立足于此,那就从根上大错特错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