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美军高官出席青岛阅兵不只是礼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美军高官出席青岛阅兵不只是礼节
2009年04月27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7日电 中国日前举行海军阅兵,美国派出海军作战部长出席观摩;与此同时,美国军方对此做出相当正面的评价。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邱震海的文章说,中美军方再次良性互动。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出席中国海军阅兵式,不仅只是礼节性之举,而且也符合中美两国包括军事互动在内的关系大趋势。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日前举行海军阅兵,美国派出海军作战部长出席观摩;与此同时,美国军方以及长期以来与中国存在一定军事竞争关系的印度军方,也都对此做出了相当正面的评价。虽然军事外交上有时不免存在外交辞令,但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的出席,还是令人对中美两国从经济、政治到军事的各方面态势有一些新的认识。

  两国关系互相依存

  笔者曾指出,所谓二十一世纪的全新格局就是,在人类历史上所有的大国崛起都曾经历对抗过程,而美国过去无论是与纳粹德国还是前苏联,都曾严重对抗;唯独与今天的中国,既存在国家定位的潜在冲突,同时又在全球化环境下互相依赖。因此,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提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概念,成为中美关系中的全新思维。

  当然,有了思维,还需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完善。这其中,既有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不断演变因素,也有美国两党政治的政策变化因素。但只要把握二十一世纪全新国际格局的特点,那么未来的中美关系就将在错综复杂中展现其建设性的一面。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美未来在军力上的磨合、两国军方的互相磨合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其间,两国以这样或那样形式表现出来的冲突也将持续不断。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却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美两国在经济上的互相依存越来越强烈。仅以两国对金融和贸易领域的依存来看,中美经济的互相依赖程度已到了谁都无法凭情绪单独行动的地步。

  磨合需要平和心态

  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激烈与互相依存将成为中美关系中的一体两面;前者更多地体现在双方在军力和国际地位上的竞争,但在相当程度上也将体现在双方经济秩序(如贸易逆差和人民币汇率)的冲突上;后者则主要体现在双方在经济秩序(包括双边和多边)的依存上。

  与过去相比,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将相对有所下降;但中美关系的上述既竞争又依存的性质则将逐渐凸现。在许多个案上,中美关系仍不时将出现激烈的纠纷乃至冲突,尤其是在涉及双方军力及国际空间和地位的问题上(如此次的南海舰船冲突),但两国的人们都切忌一叶障目,以偏概全,相反应维持一种更为平和、宽容和建设性的心态。

  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出席中国海军阅兵式,不仅只是礼节性之举,而且也符合中美两国包括军事互动在内的关系大趋势。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