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东人间净土 阿朗壹古道拉绳爬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屏东人间净土 阿朗壹古道拉绳爬山
2009年04月27日 13:2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朗壹古道因观音鼻岬角崩落,攀上山头必须拉绳索,下方就是太平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环岛沿海公路唯一的缺口─台26线台东县达仁乡南田村到屏东县牡丹乡旭海村,即失落的“阿朗壹古道”,最近因南田村被遴选为“低放射性核废料最终场址”之一而火红,撇开恼人的核废料不谈,她确实是“人间最后一块净土”之一。

  阿朗壹古道南北走向,从屏东县牡丹乡旭海村向北延伸到台东县达仁乡南田村,全长11.86公里,交通四通八达,是唯一没有公路到达的地方,公路总局打算打通台26线,引起环保团体抗争,深怕这条珍贵古道从此消失。

  阿朗壹古道其实是琅峤卑南古道的其中一小段,自荷兰人据台起,即是先民来往台湾西南平原、恒春半岛及后山(台东、花莲)的重要陆路交通。

  琅峤卑南古道从恒春镇东门开始,沿屏200线翻山越岭到满州乡八瑶湾,再沿着海岸线旭海到台东,全长123公里,除了经济上(谣传东部产金)、军事上(围剿清朝朱一贵之乱的余党)外,也是东西部移民的主要道路,可以想象当年先民驾着牛车,满载家当,扶老携幼翻山越岭、踏浪而行的景象。

  古道在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军发动跳岛战争时,被日本人炸毁部分路基,再加上这些年来地震、台风侵袭,在观音鼻岬角处有数处大崩崖,如今要走过这条古道,除非是大退潮,否则要爬上山顶,花1小时以上,绕过鼻角才能到南田村,但爬山陡直,要拉绳索,在路基松动下,非常惊险。

  阿朗壹古道依山傍海,山海壮丽,是所谓的“海角天涯”,因没有公路可以到达,人烟罕至,环保团体指这条古道是台湾唯一净土、椰子蟹的栖息地、绿蠵龟产卵地,全力反对开路及兴建核废料最终场址。

  这条古道是台26线的规划道路,公路局在2002年即完成环境影响评估,2004年进行细部计划设计,准备辟出路堤7.52公里、桥梁2.67公里、隧道1.77公里,在兼顾生态下,拟在塔瓦溪口至牡丹鼻山之间的高环境敏感度路段,以开凿隧道,减少对此路段环境的冲击,完成台湾环岛公路系统。(作者:宋耀光;摘编自台湾《联合报》)

【编辑:李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