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华侨报:中国人应从“受辱”情结中走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日本新华侨报:中国人应从“受辱”情结中走出
2009年04月28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发表署名文章说,时下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些中国人的心胸不是随着国力强大越来越有包容性,而是变得越来越狭隘,但凡风吹草动就觉得有人别有用心;似乎韩国文化中所有涉华事情都有“辱华”之嫌。国力强大起来的中国人应该从“受辱”情结中走出来,以博大的胸襟包容世界,这样中国才会更强。

  文章摘录如下:

  韩国SBS出品的《该隐与亚伯》,像“韩流”一样席卷中国大陆,又一次成为中国内地影视界的话题。电视故事讲述的是两兄弟为事业和女人产生的矛盾纠葛,这和其它韩剧的恩爱情仇“主旋律”几乎没有多少区别,但由于剧中相关中国的镜头“色调灰暗”,引起了许多中国观众的情绪反弹。一时间,“韩剧辱华”、“抵制韩剧”的声浪在网上此起彼伏。

  时下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些中国人的心胸不是随着国力强大越来越有包容性,而是变得越来越狭隘,但凡风吹草动就觉得有人别有用心,在他们的眼里,韩国的端午申遗是“辱华”,韩国教授说孙中山有韩国血统是对中国“丑化”,韩医提出将韩国针灸确定为世界标准是“自大”,韩国学者倡议保护汉字是“自卑”。诸如此类,似乎韩国文化中所有涉华事情都有“辱华”之嫌,让不计其数的中国人感到“是可忍孰不可忍”。

  其实,从对文化认知的角度分析,韩剧在中国大陆长期风靡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韩国文化与社会的发展相对同步,电视作品能承载起人们的精神内核;二是折射出中国文化发展的严重滞后,现有的文化载体已经不能与整个社会同频共振,人们只能从国外的电视剧中找回阔别已久的正义感和伦理道德。

  当然,可能会有人认为,在缺少严格评判标准前提下,用电视剧的流行与否论证文化的先进与落后有失公允,或者还会有人搬出“古代四大发明”来证实中华文明如何璀璨。这都无关紧要,关键是敢不敢把目光放到与文化有关的产业进行横向比较。

  毫无疑问,无论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韩国都不及中国,但IT业和汽车业以及其它知识科技产业几十年雄踞世界第一方阵,据韩国知识经济部官员说,韩国汽车总产量2009年将突破600万辆。大概正是有这样的原因,一些中国人动辄以“祖上比你阔”的心态与人攀比,当比完之后,一个个又陶醉在前人创造的历史中不能自拔。

  过去曾有人骄傲于武侠打死洋武士不是“东亚病夫”,今天又有富人以豪赌证明自己不是“东亚病夫”。看看电视屏幕就知道,近年来中国的封建帝王几乎无一例外粉墨登场,古装戏、打斗戏充塞耳目……。中国人在用外国现代的核心技术兴致勃勃地回味自己历史,在他们的心里,这样的文化基本不需要创新,能论证祖上“阔”就可以泽被四海。

  公正地说,任何形态的文化得以波及和流传,都具有一定不可比的强势,韩剧如此,中国古代文化同样如此,所谓“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孟子•离娄上》)等箴言就是这样被传承下来的。国力强大起来的中国人应该从“受辱”情结中走出来,以博大的胸襟包容世界,这样中国才会更强。(王龙)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