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古关系或成奥巴马"拉美新政"突破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古关系或成奥巴马"拉美新政"突破口
2009年04月28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2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美古关系或成奥巴马“拉美新政”突破口。回顾美古关系历史及古巴在拉美地区的地位和作用,美古关系的进展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奥巴马“拉美新政”的成败。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与古巴关系在经历了五十年的敌对状态后,终于传出解冻讯息。奥巴马政府希望重开与哈瓦那的对话渠道。据报道,美古两国外交人员正计划开始两国的非正式对话,以决定是否可能就众多问题展开政府间的正式对话,非正式会谈将涉及打击毒品走私及移民等问题,双方还考虑展开文化与学术领域里的交流。回顾美古关系历史及古巴在拉美地区的地位和作用,美古关系的进展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奥巴马“拉美新政”的成败。

  冷战时期,拉美地区历来被视为美国的“后院”。但冷战结束后,拉美局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美国在拉美地区实行的霸权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随着许多国家左翼势力在选举中上台,拉美外交取向纷纷“左转”,离美倾向日益强烈,反美情绪不断高涨。其中既有古巴、委内瑞拉等反美“急先锋”,主张打造南美的“地区轴心”,合力抗美,也有拉美“巨头”巴西、阿根廷,主张发展与其它国家的关系,明里暗里排斥美国势力。拉美几乎成为美与其它国家“新冷战”的新战场。

  美国“后院起火”,且火势越来越大,令华盛顿极为不安。痛定思痛,美国官方不得不承认,美国的拉美政策是失败的。奥巴马公开检讨,美国忽视与美洲国家的交往,没有看到美洲地区发展与否直接影响到美国。矢言“改变”的奥巴马上台后就频频向拉美地区伸出“橄榄枝”。今年以来,美与该地区领导人互动频繁,不久前奥巴马出访墨西哥并参加第五届美洲国家峰会,郑重承诺开启与其它美洲国家建立平等伙伴关系的“新时代”。

  中美洲、加勒比地区,与美国利益生死攸关,被称为“后院的后院”,而古巴在这一“后院”中地位显赫。美国方面承认,“华盛顿对古巴的外交政策是个败笔”,愿意与古巴关系展开新的一页。与其它国家相比,古巴与美国地理位置最近,是冷战时期两大阵营对抗的前沿;积怨最深,双方交恶已达五十年;处理起来最为困难,古巴政权虽有所变化,但反美的“民族英雄”卡斯特罗依然健在。若奥巴马能在美古关系上打开突破口,无疑会带动美与其它国家关系的发展。

  为缓和与古巴的关系,奥巴马释出一系列善意,解除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探亲及向其在古巴亲属汇款的限制,并许诺若古巴政府满足一定条件,美将取消对其几十年的经济封锁。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也旋即表态,愿意同美国全方位对话,与美方讨论所有话题——包括人权、自由等等。

  美古冰封五十年的关系出现解冻迹象,奥巴马的“拉美新政”也已启动。但政策转圜易,人心变革难,美拉关系深层矛盾依然存在,奥巴马要在拉美重塑美国形象还有相当艰苦的路要走。(施君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