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开放让中国"耀武扬威"也获世界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开放让中国"耀武扬威"也获世界尊重
2009年04月28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3日下午,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而举行的海上阅兵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海上检阅式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海上分列式,检阅中国海军的舰艇和飞机;第二阶段为海上阅兵式,检阅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图为接受检阅的中国海军潜艇编队、水面舰艇编队。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8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采取开放路线,即使在军事方面有重大进展,包括派舰护航、建航母,也依然能获得国际肯定。相较于几年前的被“妖魔化”,则中国今天连“耀武扬威”都能办成多国海军检阅这样一场国际聚会,得到世界尊重和认可,此间心理和形势变化具有重大意义。它因自信而更开放,因更开放而降低敌意、挑起责任,因此受到尊敬。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海军为庆祝建军60周年,于23日在山东青岛外海举行多国海军检阅活动。中国共有25艘水面舰艇、4艘潜舰(包括核潜舰)、31架飞机接受检阅,另外有14国的21艘军舰参加,其中包括美国最先进神盾系统的导弹驱逐舰,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偕同29个国家的军事代表团一起出席检阅式。海上艨艟一字排开,声势极为壮大,象征中国进入海权阶段,在国际水域上增加了发言权,意义非凡。

  今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的发展,使中国从经济几乎破产,跃升为世界政经列强、军事大国,直可用奇迹来形容。这一路的变化,至去年北京奥运、今年海上阅兵,以及2010年上海博览会,堆筑起“中国崛起”的民族光荣。

  可以说,当中国外汇储备以近二万亿美元、世界第一的成绩,在经济上爆出耀眼成就,以及神舟工程、海上大阅兵、有意自力建造航母的军事成就,复以北京奥运、世博的形象成就,三路并举,在本世纪内,中国举足轻重、叱咤风云,已可定论。

  这三路成就,显然循序而进,先经济而后社会、文化,逐步与国际接轨,再朝军事透明化努力,其最重要的涵义,应在于中国的自信和开放。愈是富足,愈有信心,便愈有把握开放社会与世界交流;而愈是有信心开放交流,国际的猜忌和敌意便愈能祛除,形成良性循环。由于了解增加,使得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成为负责任、受尊敬的大国,逐渐趋近实现,而国家的安全反而得到确保。

  因此,迷信军力发展,其实并不会带来国家安全。反之,中国采取开放路线,即使在军事方面有重大进展,包括派舰护航、建航母,也依然能获得国际肯定。相较于几年前的被“妖魔化”,则中国今天连“耀武扬威”都能办成一场国际聚会,得到世界尊重和认可,此间心理和形势变化具有重大意义。它因自信而更开放,因更开放而降低敌意、挑起责任,因此受到尊敬。西藏的开放,使国际增加认识,是另一例。

  国际当然讲究实力。中国的潜舰“海狼部队”,实力惊人,受检阅的机舰武器装备全由自行研发制造;但是令人生畏不如令人生敬,海上阅兵、广邀与国,说明执政者正用更精细的心态与世界交往,世界当然期待中国未来用更负责的态度使用军力。

  武器的最大作用,在拥有而非真正使用,在展示使人震慑而非杀人致命,所以,上兵不伐。阅兵演习之外,胡锦涛主席宣布永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是使海上阅兵能够以武会友、成为军备庆会的重要基础。

  建国60年,一甲子走来,除了硬件的成就之外,在心态上,尤盼中国坚持原则,才会成其伟大。(陈裕如)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