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国防控猪流感积极高效 展示以人为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防控猪流感积极高效 展示以人为本
2009年04月29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9日发表社评说,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在各国政府均如临大敌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也公布了全国严防严控猪流感的紧急应变部署和具体措施。中国防控猪流感措施积极高效。无论是参与的层面还是工作效率,中央所一再宣示的施政以人为本的精神,以及动员组织的优越性,在此次防控部署中得到清楚有力的展示,中国政府是对人民健康负责、对世界卫生事业负责的决心是强烈和应该得到肯定的。

  社评摘录如下:

  墨西哥猪流感继续如美国金融海啸般波及全球,在各国政府均如临大敌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昨日也公布了全国严防严控猪流感的紧急应变部署和具体措施。

  和全球各地相比,中国政府部署的防控措施,也不外是加强民众健康监测及出入境旅客检测、卫生部门做好药物和隔离病房的准备、加强对养猪场和屠宰场的监督管理等;但无论是参与的层面还是工作效率,中央所一再宣示的施政以人为本的精神,以及中国社会制度在动员工作和组织工作上的优越性,在此次防控工作部署中都得到了清楚有力的展示,中国政府是对人民健康负责、对世界卫生事业负责的决心是强烈和应该得到肯定的。

  对此,“世卫”驻华代表韩卓升给予了高度评价。韩卓升指出,人口众多和大规模的流动人口,是中国疾病预防和监控面临的最大挑战,此次面对猪流感也不例外,但中国政府汲取了应对SARS和禽流感的经验,此次准备充分,目前已制定了具有连续性的应急方案,并已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国的疫情监测网络,一旦地方出现疫情,就可通过网络直接上报中央卫生部。

  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猪流感,中国在应对工作上首先体现的是高度重视。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分别发出指示和主持会议,三令五申,要求卫生部和各地政府务必要提高警惕,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严密监测防控,确保人民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正常运作。

  在中央高度重视和及时指挥之下,各地方、各部门纷纷制定具体应变预案,如北京已指定地坛医院和右安门医院为猪流感的收治医院,并把“防止输入”作为现阶段的工作重点;上海浦东机场已确定来自墨西哥的客机必须停靠在“远机位”,工作人员登机检疫后乘客才可下机;广东方面亦已成立猪流感防控专家组和救治专家组,跟进国际疫情最新进展……。

  此外,卫生部明确要求各级卫生部门要二十四小时有人值班、农业部迅速成立监控专家组加强对猪只养殖场的监控管理、质检总局已禁止疫区猪肉及制品进口、商务部严禁无检疫证明的猪只进入屠宰环节、外交部及国家旅游局要求暂停组团赴墨旅游……,可以说,防控猪流感在全国已进入全面高度戒备的状态,而在所有这些工作和环节中,早发现、早呈报、早诊治、早隔离这四个“早”以及群众工作的配合是一再被强调的。

  过去在抗击SARS和禽流感的实践中,疫情通报不及时、工作透明度不足;事实是除了极少数属蓄意瞒报外,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监控机制未够健全、讯息发布渠道不足所引致,这些环节已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而得到了改善,关键是中国政府重视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愿意参与全球卫生事业的决心和诚意不应该被怀疑。

  香港特区与内地唇齿相依、祸福与共,眼前内地对猪流感的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做足工夫,港人对此十分关注和感到放心,香港范围内的防控工作也会因此得到协助和更有保障。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