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民进党处理陈水扁回党问题的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民进党处理陈水扁回党问题的困境
2009年04月29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9日发表社论说,民进党台北市党部无异议通过邀请陈水扁再入党,正当党中央动员游行反马之时。看来党内的波涛汹涌是免不了的。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关系,现在要看党中央怎么处理,而蔡英文这回真的不能不表态了。名目上,民进党中央会有一套“入党小组”的程序与决议,但不论怎么处理,外界都会把它视作蔡英文的立场。换言之,任何结论,蔡英文都要负起责任。

  社论摘录如下:

  民进党台北市党部无异议通过邀请陈水扁再入党,正当党中央动员五•一七游行反马之时。看来党内的波涛汹涌是免不了的。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关系,现在要看党中央怎么处理,而蔡英文这回真的不能不表态了。名目上,民进党中央会有一套“入党小组”的程序与决议,但不论怎么处理,外界都会把它视作蔡英文的立场。换言之,任何结论,蔡英文都要负起责任。

  如果民进党中央的决定是不让阿扁回到党内,可想而知,这意味蔡、扁将全面决裂,扁系也势将扩大与党中央的冲突。陈水扁本人根本不必表态,只要台北市党部做出激烈反应,也够有政治效应了。

  更何况,自扁案爆发以来,扁本人一路都以“政治迫害”定位;但蔡英文只是多次要求司法应公正,换言之,谈司法而不谈扁。如果蔡英文最后竟然不支持阿扁重回民进党,她对扁案的看法可说呼之欲出。扁系人马若对此有所严重指控,甚至党内形同分裂,蔡英文担得了此一责任吗?

  但另一方面,民进党中央如果选择接纳扁的回党申请,问题更大。毕竟到目前为止,蔡英文试着对扁案维持沉默,尽管外界一再呼吁为了民进党的“清廉”诉求,蔡英文应明白表态与扁切割,但蔡英文仍然“口不出恶言”。现在却到了不能不表态的关头,阿扁如果成功地回到民进党的“怀抱”,那么民进党就再也甩不掉扁案的一切牵连了。

  不要低估扁对民进党的杀伤力。为了五•一七的动员,蔡英文卯尽全力,因为这是她担任党主席以来,第一次亲自担纲发起的群众运动。讲实在话,马英九的民调声望已经平稳,届时三次江陈会的效应也已退烧,民进党能否借“主权”议题扩大动员,本来就有些困难。如今再加上扁想重回民进党的题目凑热闹,势必让问题全面失焦。

  此刻对阿扁感到最头痛的,不是特侦组,不是国民党,反而恐怕正是蔡英文与民进党。想想这个画面吧,如果阿扁羁押结束,甚至成功回到民进党内,此后在党内主导政治议题的,还会是蔡英文吗?年底的县市长选战,蔡英文剩下什么角色可扮演?阿扁的进退动静,对蔡英文对民进党,实在是“杀(不利影响)很大”!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