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国“政坛地震”让奥巴马受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国“政坛地震”让奥巴马受惠
2009年04月30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30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执政一百天时收到一份“大礼”,联邦参议员斯佩克特宣布脱离共和党并加入民主党,从而使得民主党几乎可以肯定在参议院拥有六十席的“绝对多数”,令共和党议员难以再用无休无止的“冗长辩论”来阻挠奥巴马政府的重大决策在国会获得通过。这一“政坛地震”让奥巴马受惠。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执政一百天时收到一份“大礼”,联邦参议员斯佩克特星期二宣布脱离共和党并加入民主党,从而使得民主党几乎可以肯定在参议院拥有六十席的“绝对多数”,令共和党议员难以再用无休无止的“冗长辩论”来阻挠奥巴马政府的重大决策在国会获得通过。

  自一九七八年以来,美国两大政党均未曾在参议院拥有六十席。目前民主党在参议院可以控制五十八席(其中包括与民主党立场一致的独立议员),陷于法律纠纷中的明尼苏达州选战几乎肯定会由民主党候选人弗兰肯胜出,因此很快会有五十九席。

  斯佩克特的加入将使民主党在表决时拥有六十票,按照参议院的议事规则,这可以确保民主党支持的法案获得通过。美国媒体形容斯佩克特的“倒戈”是华盛顿政坛的一场“大地震”,因为三十年来首次出现由民主党的总统执政,而该党同时还能有效控制国会参众两院(民主党已经在众议院拥有大多数席位)。

  斯佩克特转投民主党为奥巴马今后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创造了条件。在竞选总统时,奥巴马曾多次表示,他要改革美国的医疗保健体系,使美国老百姓能够负担得起医疗保健开支。为实现此一目标,奥巴马当选后专门新设了白宫医疗保健体系改革办公室,主持制定医疗体系改革的方针政策,并具体协调有关政策的实施。

  医疗体系的改革牵涉到很多利益集团,政府提出的法案很难闯过美国国会这一关。十几年前,缺乏经验的克林顿团队由第一夫人希拉里领军,试图给医疗体系“动大手术”,结果却在与国会的政治角力中遭遇惨败。斯佩克特的“加盟”无疑为奥巴马改革医疗体系带来新动力,而且有助他在能源体系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等其它领域推行新政。

  斯佩克特倒戈主要是为了能在明年的国会选举中获得连任,他相信自己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共和党党内初选中会败给保守派竞争对手,但如果作为民主党的候选人却可以在全州范围的选举中胜出,因为该州民主党的实力比共和党强。实际上,过去几年民主党由弱转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整体政治气候的变化。

  一九九四年,保守势力取得了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共和党尽管处于劣势,但却在国会选举中一举拿下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从而在其后的几年中有效地箝制了克林顿政府,并逐渐推动美国民意向右转。这一趋势最终演变成共和党一党独大,为所欲为,小布什虽然绑架民意发动伊拉克战争,但仍能在二○○四年的总统大选中获得连任。

  然而,不受制衡的权利必然带来腐败。多位共和党国会议员爆出贪腐丑闻,严重者被绳之以法。这使得政治的钟摆从二○○六年开始逐渐向左倾斜,民主党在当年的国会选举中成功收复失地,两年后更将奥巴马推上总统宝座。

  以史为鉴,民主党人今时今日需要加强自律,否则极有可能步政治对手之后尘,自我膨胀,自乱江山,最终从权力的巅峰跌入万丈深渊。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