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民进党何必陪陈水扁打官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民进党何必陪陈水扁打官司?
2009年04月30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发表社论说,陈水扁重新入民进党的目的那么清楚,意图聚集政治能量,给予司法压力,其绝不可能只做个等闲党员。民进党何必陪陈水扁去打官司?

  社论摘录如下:

  关押中的陈水扁五月间可能获释,在此同时,民进党县市长选举提名人选应可底定,随之而来的是激烈的竞选。民进党台北市党部快速通过陈水扁重新入党案,自然和县市长选举有密切关系。

  陈水扁不再提组党,而打算重新入党,就他个人而言,似乎要聚集政治能量,给予司法压力,俾未来面对法院之于扁案的审理,能从法律角度移向政治考虑,进而持续政治炒作。这不啻是陈水扁最后一搏,结果未必如其所愿,但不此之图,他别无反扑可能。

  陈水扁在看守所写书、放话,即在运筹这股力量。被他批评的人,包括李登辉在内,大多为绿营人士,其中以批评蔡英文着墨最深,说她只是在“学习做个新党员”,瞧不起她,也否定她有能力领导民进党。少数受他称赞的人如吕秀莲,拉拢意味明显,目的是希望吕秀莲的支持者也能支持他。

  陈水扁的最大愿望,是民进党或民进党之友皆归于他旗下,共同对抗司法。民进党派系鲜明,扁家弊案发生后,出现挺扁、反扁不同立场,陈水扁估量形势,对反他的人如新系、谢长廷等予以凌厉攻击,毋乃着眼于他和反扁势力不可能被逐出民进党,只要护住挺扁派,拉拢骑墙派,一旦获释后,以他的制造议题的爆发力,和他八年喂养可能得到的回报,他仍是“活龙一条”。

  民进党对陈水扁早有疑惧,即使蔡英文也不例外,但陈水扁曾对蔡英文批得体无完肤,她却连回嘴都不曾有过;一向自诩“善战”的新系,几乎见不到“战将”。蔡英文力排陈唐山,提名李俊毅参选台南县长,是“从此民进党将进入没有陈水扁时代”关键性之役,但李俊毅竟说,竞选时如果陈水扁愿意为他站台,他表示欢迎。被提名参选彰化县长的翁金珠,虽属新系,对扁案连“个人意见”都不曾表示。

  陈水扁有意“班师回朝”,如果民进党挺扁势力升高,那么,民进党存在的意义,不就成为陈水扁对抗弊案的工具?殊不知,台湾多数人认为,扁家弊案应查个水落石出,若陈水扁有罪就必须绳之以法。民进党岂不是要和多数人为敌。而多数人中只有少数是民进党员,当民进党和扁家弊案混为一体,这个党或许绿得更深,却已自外于主流民意。

  蔡英文在派系左冲右撞下,对陈水扁瞻前顾后,无疑是造成挺扁大将如黄庆林能在党内高树挺扁大旗的重要原因。犹记民进党某副秘书长建议党应对陈水扁做出切割时,黄庆林率众冲倒中央党部大门前抗议,党主席和秘书长居然低声下气。一个地方党部主委可以聚众到党中央抗议,虽云党内民主,但民进党还有党纪吗?党主席还有威信吗?

  我们认为,民进党人应严肃深思,这个党将何去何从?当陈水扁又能在党内呼风唤雨,甚至可以挟持民进党图使自己从弊案中脱身时,社会是怎样看待这个党?民进党还能向人民诉说“公平、正义、是非”的大道理吗?

  陈水扁重新入党的目的那么清楚,入党后绝不可能只做个等闲党员,有权准驳他入党案的中央审查小组,若还爱这个党,就不能再乡愿了。民进党何必陪陈水扁去打官司?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