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龟兔赛跑”对香港发展策略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龟兔赛跑”对香港发展策略启示
2009年05月06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6日电 香港《文汇报》6日发表署名文章说,香港必须用尽全力,设法“突出香港的特点,增强香港竞争力”。香港具有美丽海岛的天然资源,大可发展文化及自然之旅,还可发展离岛,既可增加景点,又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再者,香港大可打拼成为亚洲明星之都。治港策略若不革新,香港或许会在“龟兔竞赛”中沦为输家。

  文章摘录如下:

  香港特区政府必须用尽全力,设法“突出香港的特点,增强香港竞争力”。香港具有美丽海岛的天然资源,我们大可发展文化及自然之旅,还可发展离岛,既可增加景点,又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再者,香港大可打拼成为亚洲明星之都,大胆发展东方影城,建立许多明星展馆,相信亦可吸引不少游客。治港策略若不革新,香港或许会在“龟兔竞赛”中沦为输家。

  近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每年都发表有关中国城市竞争力比较研究报告书。最近的研究报告显示香港的竞争力不断下降,即使在某些方面仍能保持“一哥”地位,但在邻近地区,以及国内城市近年不断以香港为竞争对手的目标下,奋进图强,对香港在区内以及国内的领导造成很大的威胁。

  回归以来,中央一直寄望特区政府自强不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竞争力蒸蒸日上,以作为台湾的典范。但港府自回归以来,创新处少,引致各方对港被“边缘化”的忧虑。

  早前,中央政府宣布将建设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温总理又以“不进则退”来警喻港人。自改革开放以来,内地停止政治争论,全民集中搞建设谋发展,由此内地不少城市已不断追及香港,并在国家不断发展的势头下,有着理想发展的前途。

  反观,香港则每况愈下,改革进退维谷,不断出现问题,无论金融制度的规管,医疗系统的失误,法定机构管治产生种种问题。以往香港在国家的发展中扮演着领头角色,但在一场赛跑竞争之后,香港就变成了“龟兔赛跑”的儿童寓言一般,自视为“兔”的香港,今日落后于形势,若不重新对己审视,查找误失,努力改过,迎头赶上,香港或许有一天,命中寓言故事的结局,后果叫人难堪。

  强政励治要有策略思维

  特首就任时以“强政励治”为治港信念,力避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但不多谈创新精神和宏图大志。要真正达到强政励治,政府应信赖政策研究,以宏观角度来审视在国家兴起情境下,香港如何为国家发展搭桥起路,协助国家走向国际。

  笔者近日受托于港府新闻处进行有关香港二○二○年的远景研究项目,邀请香港不同社会领袖参与连串座谈会,为香港未来断症。不少与会者都指出港府要破除以往政务官治港旧模式,以“守成”之方法来处理“危机四伏”的社会状态。缺乏宏观战略性的计划来推进香港政治、社会及经济发展,结果香港经历了“十年人事几番新”,但“进步发展无我份”的局面。

  特首领军推动全盘战略发展

  在太平盛世时,我们赖以循规蹈矩的公务员制度治港。在风平雨顺时,这制度行之有效。但时移势易,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我们要放弃过往“守成”的治港方法,特首应亲自领军,统领不同部门来推动香港经贸及社会发展。

  以旅游业发展为例,近日有关报告指出游客留港时间比留澳门时间为少,原因是景点不足。面对如此诟病,政府在多轮有关发展香港仔渔人码头讨论中,竟然不争取这个政策窗口去大力趁成本较低的经济情况下打拼渔人码头。反之,因循于以往的“未能通过财政评估”的守则而搁置大型发展项目,缩减有利于拓展本港南区整体旅游发展项目,真叫人百思不得其解。

  此外,近年私人地产商在马湾建成马湾公园,其挪亚方舟主题公园快将开放,政府应尽早与有关发展商谋求便利交通工具,在海内外推广有关马湾文化及自然旅游景点。

  在温家宝总理提示下,特首及特区政府必须用尽全力设法“突出香港的特点,增强香港的竞争力”。香港具有天然资源,就是美丽的海岛。我们大可发展文化及自然之旅。就新加坡经验而言之,其圣淘沙主题公园不断发展旅游景点,如近年发展生态游及保护环境的活动,在主题公园添上不少适合一家大小的运动和游戏,需要投资不大,但吸引游客之强不容忽视。

  香港大可发展离岛,利用不同自然资本,发展生态旅游,既可增加景点,又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再者,香港大可打拼成为亚洲明星之都,邵氏嘉禾制片盛极一时,港府可大胆发展东方影城,建立李小龙、梅艳芳、张国荣、邓丽君、罗文等明星展馆,相信亦可吸引不少游客。

  “突出香港特点,发展香港优势”有赖港府高层以战略思维为港找出路,并调动不同部门共同推动。治港策略若不革新,香港或许会在“龟兔竞赛”中沦为输家。(莫家豪)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