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落实CEPA补充协议 首重粤港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落实CEPA补充协议 首重粤港合作
2009年05月11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日发表社评说,落实CEPA补充协议,首重粤港合作。推进粤港合作,加强粤港融合,促进香港服务业与广东制造业优势互补,CEPA才能充分发挥效用,创造粤港双赢局面。

  文章摘录如下:

  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签署CEPA补充协议6,内地对港市场开放再增29项,涉及20个服务领域,令CEPA涵盖的服务领域增至42个。新协议有三分之一的措施在广东“先行先试”,因此深化落实CEPA,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就是推进粤港合作,加强粤港融合,促进香港服务业与广东制造业优势互补,CEPA才能充分发挥效用,创造粤港双赢局面。

  CEPA补充协议6的重点,是加强旅游及金融业合作。在旅游方面,赴台旅游的内地游客可以过境方式在香港停留,这有助纾解两岸直航对赴港个人游的冲击,以便内地及香港旅游业界推出“一程多站”、“一签多站”式旅游产品,吸引赴台旅游的内地游客顺道来香港旅游消费。

  在金融业合作方面,香港银行只要在广东省设立第一间分行,就能在省内开设支行,大大降低入门门坎,及减低香港银行的资本负担近9成。符合条件的香港证券公司与内地具备设立子公司条件的证券公司,可在广东省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有利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加紧研究在内地引入港股组合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即变相的“港股半直通车”,长远对港股有利好作用。

  据最新的评估,2004年至2008年期间,CEPA涉及的服务贸易及个人游计划已为香港创造43,200个职位,个人游访港旅客带来累计超过580亿港元的额外消费。

  不过,纵观CEPA以及6个补充协议,虽然涵盖的服务领域已增至42个,但大部分并未充分利用,能够充分利用和发挥的仍然集中于个人游方面。而且,个人游的潜力已经挖掘得相当深入,连赴台内地客可以过境方式在港停留的措施都推出了,香港如果今后仍然是个人游一枝独秀,其它领域的合作成效不彰,那么CEPA纵是灵丹妙药,也无法帮助香港扭转产业结构转型举步维艰的困境,无法应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

  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深化落实CEPA力度,要做好对港澳的先行先试工作。香港服务业扩大腹地,是香港经济发展的一大急务。新协议减少了珠三角与香港经济融合的体制性障碍,对香港服务业北上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有利善用彼此优势,达致互利双赢。

  过去制造业北移令香港产业空心化,流失大量制造业职位。但服务业扩大市场腹地,却能推动香港产业结构转型,长远有利香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