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影:读清人张潮《幽梦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人生如梦影:读清人张潮《幽梦影》
2009年05月13日 17:0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婆婆收拾旧屋,装来两大包书杂日用,说都是老公以前的宝贝,没舍得扔。心揣浮虑,烦冗缠身,眼里哪搁得下这些斑驳杂陈。老公反怪我不解风情,旧物不弃,犹何能尔?

  婆婆好眼力,凌乱中竟拾得一本《幽梦影》。早知“文章是案头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出自该书,却未曾识文集全貌,今日偶得,恰似人生初见,自觉是修到了开悟的缘分。

  这册小品清丽雅致,教人爱不释手。眼见处——远山如黛,轻暮幽色,尘心杂事似都付岁月之舟,顿时有了寄托。手拂淡尘,心若梨花。小心翻启那薄如蝉翼,黄褐残碎的边角,领略古人的禅心慧语,如沐春风。219句语录,载着花香、隔着幽窗,迈动轻灵的脚步,如穿越时空隧道而来的仙人,将人生与自然的禅机妙理与我娓娓道来,如梦一般迷离,如影一般朦胧。正如书中序言,“幽梦一帘花影深,清风明月露天真。山川万物皆文史,阅尽沧桑自在身。”

  “ 天下无书则已,有则必当读;无酒则已,有则必当饮;无名山则已,有则必当游;无花月则已,有则必当赏玩;无才子佳人则已,有则必当爱慕怜惜。”一句格言如禅,将人生种种一语道破。人生须适意,曾几何时,对身边的有无斤斤计较,却不知生活孕育在简朴与清淡中,依然能保存喜悦和纯真是多么难得的质量。谁能忘却去年此时的汶川地震,山河动容,日月失色,血泪洗刷所有附属于生命之外的挂念,使我们于无声处闻惊雷。“春者,天之本怀;秋者,天之别调。”天,本身没有感情,人,又何必不自然而然地活着。

  能够让我们自在的,就是我们自己的心灵!正如张潮在《情真与才趣》里所道,“情必近于痴而始真,才必兼乎趣而始化。”记得早年父亲的教诲:痴心不改成大事。如今年过而立,此“痴”化身为一志趣,已尽在文字里了。只不过一路得失的挂碍让我的行走并不轻松,一切皆因少了才情、少了真趣。

  “春风如酒,夏风如茗,秋风如烟、冬风如姜芥。”一季映照一物,四季情态便酣畅淋漓地从心头拂过。当你体会到“万物皆备于我矣”的境地,该拥有了多么辽阔的襟怀。

  人生如梦如影,且应作如是观——能在这一幅唯美的山水文章中进出自如,人生一定足够美丽。

  (摘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潘姝苗)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