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要让富二代彻底明白,钱不能搞定一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要让富二代彻底明白,钱不能搞定一切
2009年05月18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日前发表署名文章说,近日,中国浙江杭州“富二代”的青年胡斌驾驶跑车在市区穿越斑马线时,飚车撞死浙江大学毕业生。要让“富二代”们彻底明白,钱买不回生命,也买不回健康,钱换不来尊严,也换不来公平,钱不能搞定一切。对激情前卫的青年,要通过多种方式使其全面正确地认识理解并遵守现实社会的规则,培养他们的公德、责任意识,特别是尊重他人权益、爱惜生命的意识。

  文章摘录如下:

  电影中飚车的魅力,在好莱坞电影《速度与激情》和香港电影《头文字D》中有着颇具震撼力的演绎。飚车、漂移的绝技,励志与激情的宣泄,搅拌出一盘新鲜的视觉色拉,让青春萌动的心灵蠢蠢欲动。但电影是电影,现实是现实。电影里的特技、特效是由专业人员运用专业技术在特定条件下制作完成的,离开了这些特定条件,盲目模仿将成为一场灾难,不光对己如此,对人亦然。

  据交警部门统计,致人死伤的严重交通事故,大部分都和超速驾驶、疲劳驾驶有关。而在车流密集的城市道路上以不顾及他人安全的方式飚车、追逐,更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

  近年来随着富裕家庭拥有车辆的增加和外来“时尚”的影响,家庭殷实的子弟越来越多地以疯狂驾车来展示自己的速度与激情、另类与前卫。他们在体验疯狂刺激的时候,绝不会想到有那么一刻,自己很可能会面对他人父母的老泪纵横、悲痛欲绝,体验没有速度更没有激情的铁窗生活。

  近日,浙江杭州“富二代”的青年胡斌驾驶跑车在杭州市区穿越斑马线时,飚车撞死二十五岁的浙江大学毕业生谭卓,留下了年迈无所依的父母和即将准备要结婚的女友。飚车已经变成严重威胁道路安全的“杀手”,成为现代城市管理必须治理的对象。

  据了解,遇害者谭卓年仅二十五岁,毕业于浙江大学,是杭州某企业员工。据他的同学和同事反映,谭卓在浙江大学就读和工作期间表现十分优秀,近期正准备与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

  在叹息声中,一封题为《天堂里有没有车来车往?——浙大学子致杭州市市长的一封公开信》在网上被广泛转载。公开信首先痛悼年轻的谭卓。“随着跑车的轰鸣,随着一声巨响,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二十五岁的年轮上。留下他年迈的父母老无所依,留下他的女友哭喊:‘还来不及嫁给他……’作为他的校友,我们深深地痛心,可是痛心之余,我们更希望不要再发生这样类似的事件!”

  公开信说,“据我们所知,这次的肇事车辆并不是第一次违反交通法规,在城市道路上飚车扰民。如果五月七日晚上被撞的行人不是谭卓,也许他会是张卓、李卓、王卓……是你,是我,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每次过马路买一瓶酱油也许都有生命之忧。杭州要打造质量之城,就应该让都市中的每一个人享有足够的出行安全。请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杜绝改装车在城市道路上高速行驶,保障天堂杭州每一个居民的日常出行安全。”

  民意不可辱,凡事都得有个交待。对受害人的冷漠、慢待,对肇事者的放纵、宽容,不仅为人所不耻,而且也是对社会的莫大伤害。要让“富二代”们彻底明白,钱买不回生命,也买不回健康,钱换不来尊严,也换不来公平,钱不能搞定一切。生命面前,钱仅仅是一张纸。所以,给“富二代”恶行定个调便是:大街上飚车,无异于“杀人”。

  交通事故猛于虎啊!手中的方向盘和脚下的油门,不仅关系自己和乘车人的安全,而且关系其它车辆和行人的安危。在公共道路上,驾驶同个性无关,与激情无涉,它只和冷冰冰的交通法规有关。无情的交通法,护卫着有情的生命。这里没有浪漫和时尚,只有近乎残酷的真实。

  好莱坞的影视作品,有飞车、飚车、撞车等特枝镜头。他们有创作自由,特技的运用、刺激的场面不可或缺。不过,他们精彩的车枝动作是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但观看的人头脑要清醒,要能够区分戏里戏外的不同。

  特别是对激情前卫的青年,更要通过多种方式使其全面正确地认识理解并遵守现实社会的规则,培养他们的公德、责任意识,特别是尊重他人权益、爱惜生命的意识。只有懂得爱惜自己、爱惜他人,社会才能更进一步的和谐。(午言)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