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信访办效率受限 推动"网上信访"正当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信访办效率受限 推动"网上信访"正当时
2009年05月18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现在,互联网已广泛覆盖我国城乡,政府在坚持传统的群众来信来访基础上,把“网上信访”作为第三种信访渠道加以开展,正是时候。“网上信访”,好处多多。

  文章摘录如下:

  据媒体报道,近日南海网网友“空响”在阳光岛小区“科学发展”栏目发表了题为《一个外地人对琼海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帖子,对琼海市城市建设规划、环境卫生和旅游发展等问题提出建议,引起省领导和有关部门重视。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专门做出批示,要求琼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必须高度重视,高水平地实施。

  据我所知,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仅今年就两次对网民的建议作批示了。2月份对网友“林生”关于海口市交通的意见作了批示,引起海口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迅速行动,组织调研,解决问题。

  作为第三种信访渠道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重视从网络上吸纳民意,使我想到信访。民众有话要对上级领导说,长期以来,是通过“信访办”口头或书面反映。也有领导“接访日”,但能排得上队的很有限。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类矛盾也不断凸现,社会不同群体通过各种信访形式向各级部门表达自己的诉求增多。现在,互联网已广泛覆盖我国城乡,政府在坚持传统的群众来信来访基础上,把“网上信访”作为第三种信访渠道加以开展,正是时候。

  “网上信访”,好处多多:

  只要设立一个信访平台(网站),民众的批评建议,都可在此发表。发表园地集中,也便于领导汇集民意,而且方便快捷。群众可以借此便利地表达诉求,政府可以通过这个园地广泛了解民情民意,并及时回复和解决问题,发挥出“小网站、大作为”的作用。

  “网上信访”实现群众与有关部门领导直接对接,与传统来信来访相比较,减少了诸多中间环节,加上公开、透明度高,便于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既省时、省力、省钱,又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开展“网上信访”可以分流大量信访问题,减轻各级职能部门接待来访群众的工作压力,促进机关工作效率的提高。

  “网上信访”为广大群众参政议政和监督政府工作开辟了一条新渠道。政府可以从中采纳推动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接受监督,有效地推动政府的作风转变和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的提高,树立良好形象。

  领导艺术的一个创新

  领导干部借助当地重点网站这一平台,通过与网友在线互动的交流方式,在网上听取民声,可以更广泛的听取一些好的建议,为民排忧,并与网友共谋发展大计。官员与网民的在线交流,无疑是信息时代领导干部领导模式、领导艺术的一个创新。

  网络作为当前社情民意最活跃的平台,已经成为政府倾听民意、关注民生的重要途径。倾听民声,畅通民意、了解民意,汇集民智,从而更进一步推动执政能力提升。群众也可以通过该平台查看执政方对各个意见、建议答复的具体内容。(莫清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