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香港经济“三大引擎”为何熄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香港经济“三大引擎”为何熄火?
2009年05月18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香港商报》1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香港经济“三大引擎”为何熄火?作为对外依存度超高的城邦型经济,在过去的日子里,转口贸易几乎决定了香港的命脉,而这基本是由和香港息息相关的内地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决定的。就投资而言,因为投资机制的问题,香港以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极为困难。而从消费来看,内需从来不是香港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主因,历史地看,助港走出上一轮经济衰退,靠的不是留港消费,也不是本土经济,而是CEPA、自由行……。

  文章摘录如下:

  过去十多天,由香港而广东而云南,走了一个来回。这个来回,尽管空间的距离,不到两个小时,但金融海啸对经济实体的影响,并不是一两个小时的飞行旅程所能说明得了的,可以看得到金融海啸一路呼啸而去,各有各的创伤。

  就区位而言,香港是特别行政区,广东是与香港比邻而立的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云南属于西部地区。金融海啸发酵到现在,对中国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影响了,如果说金融海啸在中国的影响有传递的路径,基本是循着东部中部西部而行的,其影响的程度也渐次减弱。对此,笔者的依据是,2008年,香港经济增长2.5%,广东是10.1%,云南是11%,今年第一季度,香港刚刚公布的数据是负增长7.8%,广东是5.5%(东莞负增长2.5%),云南是7.3%。

  这大概暗合了一个规律,对外经济依存度越高的地区,受金融海啸的冲击也就越大。云南省官员接受笔者采访时,提到云南对外经济依存度是12%,而有数据表明,广东的对外经济依存度超过150%,香港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自然要比广东高得多,所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也重得多。

  5月15日,笔者从云南回到香港的第二天,港府公布了第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数据,负增长7.8%,这是自199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在过去的11年中,港人也经历过负增长,但没有难看到此等程度。

  2002年的这个时候,笔者写过一篇文章,题为“三大引擎,两个熄火”,在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中,当时只有出口是微微增长的,但投资和消费均跌到七彩。时过六年,香港经济再陷衰退,这次要比六年前的衰退更为严重,按照本报头版的说法,是“三大引擎,齐齐死火”,不妨一录如下:出口狂跌22.7%(1954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投资锐减12.6%,消费下跌5.5%。

  作为对外依存度超高的城邦型经济,在过去的日子里,转口贸易几乎决定了香港的命脉,而这基本是由和香港息息相关的内地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决定的。东莞第一季度负增长2.5%,和香港可谓同病相怜。

  在上星期,笔者读到和香港隔河相望的深圳的一组数据,不妨一录:1至4月,港口货物吞吐量下降19.5%,其中集装箱吞吐量下降22%。5月12日,《深圳商报》发表一文,“深圳集装箱拖车业复苏可期”,文称,全市物流增加值同比增长6.72%,但影响这一因素的,是由于内贸业务的增加,而非外贸。香港仰望内地出口以扭转目前的颓势,尚须假以时日。而中国的出口,和美国经济的相关系数最大。

  第二个经济增长引擎是投资。中央政府的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是希望以中央政府的投资,拉动民间资本。笔者这次到云南,就金融海啸影响程度而言,云南算是金融海啸的末梢,即使如此,末梢的云南,其政府对投资的动员能力,也远比金融海啸首端的香港强得多。

  港人或许并不知道以下几个属于云南的城市和香港的投资负增长12.6%相比,云南玉溪首季投资增长12.6%,刚好是一负一正,而红河州首季投资增长53.6%。和香港最近的深圳,1至4月投资亦增长了12.4%。因为投资机制的问题,香港以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几乎是无望的。

  第三个引擎是消费。内需从来不是香港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主因,几百万人口吃喝拉撒能拉动香港的经济增长,其实是十分有限的。消费缩减5.5%,意味着港人的消费收缩,是存在刚性制约的,不可能再降多少的,同样,刺激消费也会有刚性制约。人,总不能不吃不喝,但是,派钱、减税……,笔者很怀疑,可以打得开大家的钱袋。

  上一个经济周期,港人经历了一轮经济衰退和SARS的打击,笔者记得当时的港府高官,不断地呼吁大家留港消费,要发展本土经济,但最终助港走出上一轮经济衰退,靠的并不是留港消费,也不是本土经济,而是CEPA、自由行……。(东方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