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517呛马容易 更检验民进党究竟错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517呛马容易 更检验民进党究竟错哪里
2009年05月18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发表社论说,“五•一七”是民进党自我检验的日子。呛马容易,但更可检验民进党究竟错在哪里。既可在这一天检验党组织的动员能力,也可以检验“呛(反对)马保台”的诉求是否具群众基础,更可以自我检验民进党究竟是什么格调。最后检验台湾人民是否还看重民进党,是否还愿意跟着民进党走。

  文章摘录如下:

  民进党选定5月17日上街抗争,宣称要弄出一个“呛(反对)马保台”的大阵仗来。党主席蔡英文公开表态不惜以身试法,等同要把上街游行的抗议活动升温为街头抗争,大有不惜流血的暗示;但台北市政府没有跟着起舞,要路权给路权,要过夜就过夜,让民进党立即失去升高抗争的着力点。但民进党要是执意闹事,当天还是可能会出事。问题出在民进党所以坚持选择街头抗争的逻辑何在?

  “呛马保台”是一回事,但意欲搞大街头抗争必然有不同的设想,如果把这个命题改成:这是真呛马、真保台,还是借由“呛马保台”来保民进党于摇摇欲坠,还是保台是假,挺扁是真,或借街头抗争的持续发烧,吸引民众注意和同情,其中大有计较。

  由于民进党已决定大做五•一七抗争活动,也着手全面动员,等于拿五•一七作一政治赌注。同理,这也可视同民进党有意借此作一场全面性的自我检验。既可在这一天检验党组织的动员能力,也可以检验“呛马保台”的诉求是否具群众基础,更可以自我检验民进党究竟是什么格调的“反对党”。检验民进党能否和贪腐的陈水扁划清界限,最后检验人民是否还看重民进党,是否还愿意跟着民进党走,不惜自毁自绝于台湾的未来。

  五•一七当天不但台北有场,在高雄也有。加起来能否超过百万人是一条线,逾此,马“政府”即应有所警惕。然而,民进党意在五•一七当天号召全台人民起而抗争,根本是一种臆想。就算深绿民众都自行动员起来,愿意在台北街头过夜的相信不会超过20万人,宽松地以进出人次计也不会超过50万。就一个正常社会必有不满现状的基本群众言,根本不必意外。

  更何况这是自去年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以来,民进党一再宣称要在这一天走上街头,再加上民进党公职人员都有动员配额;反倒不必排除另一种可能,即民进党可能会很失望动员能力的下降。

  何以民进党的动员能力会下降,这就牵涉到马英九的施政满意度,以及民进党如何和陈水扁有效切割。设若马英九的施政满意度,特别是大陆政策让台湾人民不满,民进党为此呛马是有号召力;但单就ECFA带来的股市效应可看到台湾最近几乎成为全球股市最见荣景的所在,民进党再怎么说破嘴,恐怕也解释不了股票指数何以上扬。再者,两岸经贸的依存度偏高本属台湾优势的发挥,如今单单为了意识形态,强要台湾人民从经济面割舍,也只能说:“其愚,不可及也。”

  民进党到底想要什么?五•一七上街呛马容易,但民进党的诉求又在那里?可供民众的选择在那里?就在五•一七前夕,民进党的谢长廷、苏贞昌、吕秀莲和蔡英文等人纷纷前往探视陈水扁,还由党中央发表挺扁的声明。

  这些都在在说明,民进党根本摆脱不了陈水扁,而陈水扁正是最大的贪腐和黑金。何以民进党的高层一时之间会竞相前往“朝圣”,不惜场面难堪,都想获得陈水扁加持?但更难堪的是五•一七当天大有可能成为走调的挺扁大会。当然这也算是一种检验,检验陈水扁对民进党的影响还有多大余威。

  蓝营执政对民进党最大的打击,莫过于其所主张的意识形态破产。绿营八年执政只知从事资源掠夺,所有口号无一有能力见诸兑现,既充分证明“台独”是现实世界里的假议题;相关“集会游行法”的诉求,也只能证明过去八年绿营的执政怠惰;对照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因两岸和平带来的利好,让台湾人民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和发挥余地,“台独”思维只会进一步失去着力点,对民进党而言则是神主牌的破毁。五•一七呛马容易,但更可检验民进党究竟错在哪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