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商时报:海峡论坛如何为两岸做更大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工商时报:海峡论坛如何为两岸做更大贡献?
2009年05月19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7日,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2000名嘉宾参加了大会。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9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19日发表社论说,日前举行的海峡论坛,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它已达成了许多成果。海峡论坛如何为两岸做出更大贡献?建议海峡论坛考虑在两岸两边轮流举行;将经贸设定为论坛主要课题;让海峡论坛首次的举行地点福建或“海西”,确实扮演“具经贸魅力交流平台”的角色。

  文章摘录如下:

  由大陆国台办带头主办的首届“海峡论坛”,于15日至22日在福建举行。被称为“历来规模最大两岸交流聚会”的这场盛会,聚集了台湾企业界与各界民间人士,其中各党派代表成了新闻的亮点,尤其国民党副主席、桃园县长朱立伦及台中市长胡志强、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等,抢了最多的镜头,但他们也发挥了“名人效应”,把这次盛会的新闻热度拉高,因而引起广泛的注意,扩大了盛会的影响力。

  这次海峡论坛,事先设定的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其基本执行方式,是组织两岸民间各行各业,进行全方位的“大交流”。截至目前为止,它已达成了下列成果:

  第一,建立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两岸之间目前已有两个主要的交流平台,一个是海基会与海协会组成的“两会平台”,另一个是国民党与中共组成的“国共平台”。这两个平台,是属于政策性的。如今,以海峡论坛为基础所建立的新平台,则是属于民间性质的,它理应能忠实反应民间对两岸关系的真正看法,而对政策面带来实质的影响。

  第二,创造了一块两岸关系的“实验田”。本次海峡论坛举行的地点福建,正在牵头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海西)”。该经济区主要面向台湾,准备首创与台湾进行产业对接,并就两岸交流新举措,在此做“先行先试”。换言之,“海西”是两岸关系的一块“实验田”。它理当能以全新的思维,为海峡两岸试验出具有突破性的合作交流新模式。

  第三,开启了一种多元化的两岸交流架构。本次海峡论坛的课题,广及经贸、航运、区域经济、文化、艺术、教育、民俗、旅游等层面,堪称为历来题材最丰富的两岸交流盛会。由此也描绘出一种多元化的两岸交流架构。它应该可以升华为一种新的生活样态,而为两岸民众带来实益。

  据了解,在上述的基础上,大陆国台办已确立了该“海峡论坛路线”,准备未来每年都举办一次海峡论坛,主题将锁定既有的“民间基层全方位大交流”。至于举行地点,亦以福建为原则。

  对此,我们基本上表示认同。为了促使海峡论坛能对两岸交流做出更大贡献,我们也要提出一些建议。

  首先,海峡论坛应考虑在两岸两边轮流举行。这也是胡志强市长于本届论坛场合所公开提出的看法。具体地说,如果海峡论坛每隔年在台湾举行一次,则台湾人士将成为“共同主人”,享有一半的“主场优势”,如此必较能畅所欲言,更多地反映台湾民间的真正需求,而使两岸关系发展更加贴近民众。否则,海峡论坛持续在大陆举行,台方人士一直是客人,基于做客之道,发言总有所保留,也可能使论坛结论失真。这毕竟会使辛苦筹办者事倍功半。

  其次,应将经贸设定为论坛主要课题。在两岸各项交流中,经贸无疑能为两岸民众带来最大也最看得见的福祉。在这个前提下,未来的海峡论坛,不但应以经贸作为首要课题,且应尽量以突破性、前瞻性的经贸课题,作为讨论的焦点,以期对两岸经贸发展,发挥实质性的带动作用。

  最后还有一项建议,就是让海峡论坛首次的举行地点福建或“海西”,确实扮演“具经贸魅力交流平台”的角色,而不只是“一年一度发热”的两岸交流平台。因此,“海西”建设计划,包括其与台湾产业对接计划,应赶紧推动落实,必要时应成为下届海峡论坛之重点课题,以凝聚两岸人士智力,收集思广益之效。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