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加强防控非输入型流感值得参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加强防控非输入型流感值得参照
2009年05月20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落实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全面实施晨检,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安全。 中新社发 吉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0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甲型H1N1流感在日本越来越严重,病例中有很多被称为“非输入型流感”。这对中国的流感防控有借鉴意义。现阶段中国的病例都有明显的输入性特点和途径,但是,一旦遇到像日本一样查不出明显的出入境经历之时,对于所谓的“非输入型流感”就得多调查才能下结论。中国应参照日本非输入型流感加强防控。

  文章摘录如下:

  此次甲型H1N1流感在日本越来越严重,病例中有很多被称为“非输入型流感”(即本土型流感或国内感染)。日本最早的提法并非“非输入型流感”,而是指国内感染。日本厚生劳动省5月16日宣布,兵库县神户市一名17岁的高三男生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日本首个国内感染病例。而从5月起该校并没有学生出国。此后,日本没有出国经历但又染上甲型H1N1流感的人越来越多,媒体便改称为“非输入型病例”。

  流感是“输入型”还是“非输入型”并非只是称呼的问题,而是会影响到对该病的防治。

  从人类经历的流感来看,一般都是由一处疫源地向世界各地传播的。例如,世界卫生组织流感监测网提供的信息表明,20世纪有5次波及全球的流感大流行,每次都导致数百万计的人死亡。

  其实,日本研究人员对非输入型流感也表示怀疑,认为日本本土的“非输入型”流感就是没有检测出来的输入型流感。日本最早发现的是4例输入型流感,此后日本流感人数突增,而且感染途径不明,才被称为“非输入型”感染。日本官员认为,有可能是日本的入境检疫“失守”。这可能意味着日本的所有感染者其实也可能是输入型,而且就是从北美传来的。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也表示:“日本已开始有一些个案找不到清楚的源头,表示(病毒)已在日本地区落地生根,若日本也发生,我相信香港一定会发生,现时的问题是:由美洲带入来,还是从东南亚地区带入香港,两个可能性也开始存在。”这也表明,所谓的非输入型就是输入型,只是传播的路线和途径可能不同,但源头还是在北美。

  日本所谓的“非输入型流感”对于中国的流感防控是有借鉴意义的。现阶段中国的病例都有明显的输入性特点和途径,但是,一旦遇到像日本一样查不出明显的出入境经历之时,对于所谓的“非输入型流感”就得多调查才能下结论。因为,所有这些流感都有可能是因潜伏期长和隐蔽性强而传入的,也因此可能会在本土扎根。认识到这一点对此次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至关重要。

  现在要做这样的准备:例如,对于查不出明显出入境经历的人,需要仔细调查发病者前一段时间的所有接触者和活动范围,一旦发现通过输入型而扎根于中国本土,就有必要对本土所有密切接触疫情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并按照卫生部下发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抓紧治疗。同时,还应扩大中国大陆流感监测网络,增加网络实验室和哨点医院,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措施落实到位,防止甲型H1N1流感发生社区和医院感染,从而防止甲型H1N1流感在中国大规模传播。(张田勘)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