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外交官:中欧应对G2说不 学会"知华"至关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法国外交官:中欧应对G2说不 学会"知华"至关重要
2009年05月21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魏柳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法国资深外交官、汉学家魏柳南20日接受专访时指出,中国与欧盟加强沟通合作,不仅是为了双方的巨大经济利益,也将催生建立在对话与合作基础上的“国际新秩序”,平衡被美国单极化的世界。

  据报道,魏柳南最近推出《中国的威胁?》一书,在北京引发热议。该书驳斥了西方惯用的“中国威胁论”观点,呼吁西方社会客观理性分析中国发展对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格局的影响。

  中欧应对“G2”说不

  谈到中欧关系,魏柳南指出,近年来虽然出现过波折,但总体趋势是不断改善的,经贸合作规模越来越大。作为两大经济体,中欧加强务实合作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魏柳南说,中国选择与欧洲加强对话,不仅是出于双边的经济利益考虑,也是希望欧盟的参与能够平衡被美国单极化的世界。中国如果在国际决策中拥有欧洲这样的重量级伙伴,将催生建立在对话与合作基础上的“国际新秩序”。同时,欧洲摆脱美国赢得更大的独立自主,也有助稳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

  在国际经济危机下,中国的作用日益突出,以至于20国集团(G20)峰会一度被称作是中美G2峰会。魏柳南则对“G2”表示了坚决反对的态度。

  他说,“G2”是美国最乐见的局面,中欧都应该坚决说不。美国最不希望出现多极化的局面。在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美国开始寻找新的抗衡对象。如果中国成为G2中的一极,美国可藉此将欧洲、日本再次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强化其西方领袖地位,与中国抗衡。这对中国发展是极为不利,对欧洲也如此。对于中国和欧洲来说,构建多极化的国际新秩序是双方最佳的选择。

  要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魏柳南指出,与戴高乐、密特朗、希拉克等以往领导人相比,萨科齐为代表的法国新一代领导人,缺乏宏观长远的战略思想和外交经验,对中国缺乏足够的了解,甚至不知道应如何去了解,往往受到媒体的强烈影响,而媒体出于销量的考虑往往夸大或歪曲中国的问题。这也是萨科齐在中法关系上不时“变脸”的重要原因。

  就欧洲而言,学会了解中国至关重要,中国也必须做好准备,可能在今后会面临更多的萨科齐式的领导人,这是无法回避的。

  他还表示,中欧目前关系的障碍不在经贸方面,而在于文化冲突,在于政治、民主、人权等观念认识上的差异。西方社会在过去几百年间牢固树立了“欧洲中心论”,但现在中国以不同于欧洲的方式实现了崛起和发展,并在国际社会上扮演日益重要角色。这让欧洲感到不习惯和不适应,因此对于中国模式不时表现出消极。

  魏柳南说,就中欧关系而言,当前发展的一个重点应该是加强人文文化领域的交流沟通。对于中国,他建议,为了其它国家能够理解中国付出的努力,中国应当正视与欧洲存在的巨大文化差异,适当改变一些“过于中国化”的表达方式,避免误读。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