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导报:从日本环保点数制感受绿色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导报:从日本环保点数制感受绿色经济
2009年05月21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日本《中文导报》5月第3期刊文说,日本日前正式启动支援节能家电贩卖的环保点数制度。日本推行环保点数制度,最明显用意首先是促进消费,同时也让环保节能的概念更深入人心,通过日常的消费行为固定为社会主流意识,集中展示绿色经济的社会影响力。

  文章摘录如下:

  5月15日,日本正式启动支援节能家电贩卖的环保点数制度。这是日本政府对环保型混合动力汽车提供补助金之后,推出的又一项促进消费、振兴经济的具体举措。

  新的“环保点数积累制度”规定,到明年3月为止,日本国民只要购买节能水平达到四星以上标准的电视、空调、冰箱等三大类家电产品(共约2000个型号),消费者就可以获得政府补贴,获得从3000日元到36000日元不等的环保点数。从今年7月起,环保点数可换成商品或商品券,用以购买节能产品,兑换环保单位的商品券等。

  日本推行环保点数制度,最明显的用意首先是促进消费,为面临崩溃、提振乏力的家电产业输血;其次,环保点数制度还可带动家电以外其他门类产品的消费,形成广泛的波及效应和相乘效果,环保产品尤其获得青睐;其三,环保点数制度在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同时,也让环保节能的概念更加深入人心,通过日常的消费行为固定为社会主流意识,集中展示绿色经济的社会影响力。

  自去年秋天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以来,世纪性的经济危机严重打击了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日本引以为傲的汽车行业、家电行业受到出口萎缩和消费低迷的影响,成为业绩下滑重灾区。

  丰田汽车上个年度还是日本创利首户、世界汽车业龙头,转瞬沦为赤字企业;截至2009年3月期的企业决算,日本八大家电企业从销售额到利润全线飘红,除三菱电机勉强保住微薄盈利外,馀者无一幸免,全线溃败。

  松下、索尼等家电巨头都创下亏损额历史记录,下一年度的预期亦不乐观。面对如此困局,政府为了力挺日本的支柱产业,不得不继汽车之后又为家电提供消费补贴,目的是刺激景气,奖励企业在节能环保上多下功夫。日本政府推出一系列景气对策,其核心理念就是环保节能。

  那么,以环保点数为代表的绿色政策推手,能否成为日本经济的救命草呢?事实上,日本环境大臣齐藤铁夫在3月公布了一份《绿色经济与社会变革》的政策草案,其重点在于支持政府当前采取环境、能源措施刺激经济,对中长期则提出了实现低碳社会,实现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目标。

  绿色经济涉及社会资本、消费、投资、技术革新等各个方面,并建议完善“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制”和“徵收环境税”等制度安排。绿色经济提案如能获得国会通过并实施,日本的环境领域市场规模将从2006年的70万亿日元上升至2020年的120万亿日元,前景令人鼓舞——可以说,日本在汽车行业和家电领域推出环保补贴和环保点数制度,就是率先在消费领域启动绿色示范,其成效有望波及全社会、全行业。

  环保点数制度启动,已在日本的消费者和家电量贩店中引发了一种冲动,形成了一股热潮。日本是环保节能大国,仍以“绿色”概念作为经济起爆剂,其经验值得借鉴。华人置身日本社会,正可以亲身感受日本扑面而来的绿色经济的力量。(申文)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