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卢武铉之死给李明博出了一个大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卢武铉之死给李明博出了一个大难题
2009年05月25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刊出文章说,韩国前总统卢武铉选择死亡这种最极端的方式,昭示自己的清白和尊严。卢武铉自杀在韩国国内产生了一股强大的冲击波,给现任李明博总统出了一个大难题。但愿卢武铉的死能给韩国民主政治带来警示。

  文章摘录如下:

  二战以来,韩国历届总统都是晚景凄凉,无一例外。但以死证明自己的“清白”,让历史给予“公正评价”,卢武铉还是第一人。卢武铉跳崖自杀震动韩朝野,震惊世界。悲痛之余,人们不禁发出疑问:是谁逼死了卢武铉?

  对李明博政府而言,当务之急是如何妥善处理卢武铉之死可能引发的社会动荡,因为,韩民众已经把矛头直接指向了政府,在野党也试图以此作为焦点,向执政党发起新一轮冲击。

  卢武铉自杀在韩国国内产生了一股强大的冲击波。从贫民之子到国家总统,卢武铉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他亲民的作风、绝不妥协的原则及历史性跨越“三八线”的胆识,均为民众津津乐道。

  许多人评价卢武铉是一位“勇敢地与既得利益阶层斗争的优秀总统,韩国从来没有出现过像他这样的总统”。卢武铉退休后虽然弊案缠身,但随着卢的死亡,检方对案件的调查也宣布停止,对弱者的同情可能会在韩政坛掀起轩然大波。

  卢武铉的死震惊青瓦台,也给李明博总统出了一个大难题。接到卢武铉自杀的讯息后,李明博“难以置信”,除保留与欧盟首脑会谈的日程外,旋即取消了当天的所有安排,亲自下令按照前总统的礼遇,厚葬卢武铉,并决定亲身前往吊唁。但“亲卢派”民众对政府的高姿态并不领情,李明博总统送上的花圈被毁坏,前往吊唁的韩国总理韩升洙也被民众阻拦。民主党更是直接把矛头对准政府,认为正是李明博政府对前政府的过度调查导致了这起不幸事件的发生。

  对韩百姓来说,豪门出身的李明博从执政伊始就没有卢武铉“平民精英总统”的亲近感,虽然凭借强硬政策把温和的卢武铉赶下台,但从执政至今其政策便饱受争议。在人事安排上,李明博任人唯亲受到社会各界的批评,在半岛问题,他的强硬政策把韩拖到了战争的边缘,全球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雪上加霜,民众苦不堪言。一个小小的“牛肉风波”就能激起全国范围的抗议示威,卢武铉自杀“潜在爆发力”可能造成的冲击,则更是难以估量。对此,地位并不牢固的李明博不得不慎重应对。

  与其他前总统的遭遇一样,卢武铉事件不纯粹是司法问题,而是韩国内的政治斗争。卢武铉的死可能会激起社会对自由派的同情,改变政坛力量的对比。在野党很可能会借此事件,加强对李明博政权的攻势,敦促进行特别检察官调查和国政调查,进而根据民心走向,提出对执政党人士的全方位调查。届时,李明博的内政、外交走向均可能列为调查和检讨的范围。

  卢武铉选择死亡这种最极端的方式,昭示自己的清白和尊严,当他感觉“余生只会是别人的负累”时,他选择了死亡,而让更多人不因他而“受难”,这种勇气令人敬佩。但愿卢武铉的死能给韩国民主政治带来警示,也为韩国前总统多灾多难的命运画上句号。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