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卢武铉的“耻感”给贪官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卢武铉的“耻感”给贪官的启示
2009年05月25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3日,据韩国媒体援引警方消息报道,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当天清晨在登山时从山上坠落后不治身亡。图为2003年7月9日,时任韩国总统的卢武铉在北京访问时,与夫人登上北京八达岭长城。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25日刊出何亮亮的文章说,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日前跳崖身亡。消息传出,东亚为之震惊。卢武铉以死明志。韩国、日本与中国同属儒家文化圈,耻感是儒家文化的重要内容。韩国官商一体体制形成官商勾结,这种政治文化影响至今,绝非卢武铉一任可改变。相对比,中国的贪官没有耻感,一些高管被定罪之后,仍然不以为耻,只觉得自己倒霉。中国一些企业信誉的缺失,也与“耻感”的缺失分不开。由此可见,胡锦涛提倡“八荣八耻”实在很有必要,而且首先是官员要以身作则,要有“耻感”。

  文章摘录如下: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日前在故乡的后山一跃而下,结束了62年的人生。消息传出,东亚为之震惊。

  卢武铉从一个农家子弟,通过刻苦自学,考取律师资格,后来当选议员走上从政之路,在2002年当选韩国总统。在5年任内,积极推行反贪倡廉,改革韩国的政治文化,并自诩“我对腐败有免疫力”。

  卢的内外政策固然引起不小的争议,但是他任内韩国经济发展不错,对朝鲜的阳光政策也推进了南北和解。不料卢武铉卸任当年(去年年底)即传出其亲属收受贿赂,使这位标榜清廉的前总统陷入了韩国下台总统没有好下场的怪圈。

  以死表清白 民众鸣不平

  卢武铉以死明志。他坚称自己清白,但也为自己涉嫌弊案向国民道歉。他很可能对自己未能完成清廉政治的实践而抱憾。

  韩国、日本与中国同属儒家文化圈,耻感是儒家文化的重要内容。学者认为,儒家之“耻”有三层意思:首先,德治之所以有效,就在于它能使民众知耻。道德有其底线原则,这种原则的最终实现,是由耻辱感来完成的。

  其次,孔子认为应以“不信”为耻。孔子认为人应该言而有信,不能信口开河;言行不一,自食其言是非常可耻的事情。正所谓“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

  第三,知耻体现了士大夫的担当精神。孔子说:“邦有道,谷;邦无道,谷,耻也。”“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把个人的贫贱荣辱和国家兴衰存亡联系起来,应该以国家的无道为耻,把国家的振兴看作自己的一份责任。这种联系体现了士大夫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如果以“耻感”衡量东亚的政治文化,则卢武铉是以身实践了“耻感”的,值得敬佩。

  韩国从朴正熙时代建立起来的官商一体体制,保证了大企业能够获得国家资源,迅速发展,但同时也形成了官商勾结,这种政治文化影响至今,绝非卢武铉一任的努力可以改变。向卢武铉夫人送钱的商人朴渊次,其实也向现任总统李明博与其它执政党高层行贿,韩国检方却只办卢武铉,并不公正公平,这是韩国民众痛悼卢武铉并且为其鸣不平的重要原因。

  中国人获悉卢武铉自杀,立即会联想到陈水扁;都是贫苦农家出身,都是凭自己的努力成为律师走上政坛并成为最高权力者。但是,两人下台之后,同样面对弊案,态度却是南辕北辙:卢武铉知耻近乎勇,陈水扁恬不知耻。

  台湾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儒家传统一直是教育的重要内容,民进党执政之后推行“去中国化”,然而没有建立相应的文化。所谓本土化,最终成为陈水扁敛财的外衣,而台湾还有一部分民众顽固地认为陈水扁无罪。因为他们也没有“耻感”。台湾一些媒体痛感台湾缺乏“耻感”,向卢武铉表示敬意,因为实在是对比太鲜明了。

  其实大陆的贪官也是没有耻感的。一些高管被定罪之后,仍然不以为耻,只觉得自己倒霉。中国一些企业信誉的缺失,也与“耻感”的缺失分不开。由此可见胡锦涛提倡“八荣八耻”实在很有必要,而且首先是官员要以身作则,要有“耻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