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限制议员世袭成日本民主党夺权新秘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限制议员世袭成日本民主党夺权新秘器
2009年05月25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25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日本9月之前,依法定要举行众议院及参议院大选。这时候,开始搞政治话题,最热门的选举新话题是关于政治世家的父传子又子传孙的“世袭”议员的处理。世袭议员较少的反对党民主党计算出反世袭一定可以重伤现时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搞起了禁止上一代议席留给下一代去提名参选的传统“规矩”。反自民党的势力几乎肯定搞起民众对政治权位这种世袭行为的反感,就有机会在来着的大选,一举打倒自民党,由民主党当政。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9月之前,依法定要举行众议院及参议院大选。这时候,开始搞政治话题,最热门的选举新话题,是关于政治世家的父传子又子传孙的“世袭”议员的处理。

  政治的世界,涉及权力、名声、利益及朋党互相依存维护的综错关系,一些国家都有老爸当政治权势人物,儿子就再接下上一代的权力遗产,不然就是找回自己身边家人接继既有的政治地盘,这种老爸做了轮给儿子做,儿子之后,肥水不流别人田的又传给再下一代去继承,最恰当的名称是“世袭议员”。

  放眼天下,子承父业的政治现象,才不是日本社会专有的症状,其它国家也多得是,只是日本的世袭状况比较明显,又逢大选期近,世袭议员较少的反对党民主党计算出反世袭一定可以重伤现时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借着从来跟自民党不咬弦的几家大媒体,搞起了禁止上一代议席留给下一代去提名参选的传统“规矩”。尤其是反自民党的势力,几乎肯定搞起民众对政治权位这种世袭行为的反感,就有机会在来着的大选,一举打倒自民党,由民主党当政。

  预定的大选,自民党三分之一上阵参选的候选人是世代当国会议员的世袭身份人士,其中第一次参选的人大约20名。民主党内世袭议员比例上少过自民党,就算真的搞成限制世袭的法规又或者挑起选民讨厌世袭的政治人物,乃然最伤自民党。

  制止世袭似乎不符民主原则,让世袭政治放任流行也不符民主竞争原则。继承父业的参政者,享有太方便的竞选资源,就如参加42.195公里的马拉松长跑,世袭者仗着上一代的威势庇护,等于从第30公里处开跑,起步已占大便宜,问题是如何找出一个比较公平的准则。(游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