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咖啡馆与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体味咖啡馆与文化
2009年05月25日 17:0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龙应台儿子安德烈认为香港是个没有咖啡馆的城市,因而留不住文化。幸得龙应台为香港抱打不平,向在欧洲长大的儿子讲解了香港的文化特性。

  在欧洲,咖啡馆是法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地方,吃早餐、下午茶,任何时间想歇歇脚,或与朋友聚聚的地方。那杯牛奶咖啡或小巧的expresso总是如此讲究,前者用的是和暖的奶,而后者打不起泡的不会款客,喝来令人身心舒泰。

  我多年前在法国读书,为文汇报写欧洲文化的专栏,总爱到咖啡馆选临街的座位,边呷着香郁的咖啡,边欣赏路过的行人,“灵感”自然闪到,容我大笔疾书。那咖啡,那气氛就营造出那样心情。

  同样是欧洲,在德国及英国,那杯咖啡不知为何会总使味蕾万般受虐。虽也有着类似的咖啡馆,就是没了那感性。

  至于香港的咖啡馆,连锁店的大沙发确是舒服,但那大大杯黑色的水,对不起,实在不是“我杯茶”。每一次喝在口里都有种说不出的委屈:以这样的价钱,怎么不给我一杯真咖啡?说的是,香港好的咖啡馆真稀少。

  要问我今天在香港要写稿会到什么地方去?想来……从未到过那脏湿的茶餐厅及人声鼎沸的酒楼,连锁快餐店倒是经常到的,不是那里有甚么足以刺激思维的文儒气氛,而是提供洁净的桌椅,也没有职员打扰。我甚至习惯在长途巴士上打稿,因邻座可能无人或总遇上爱睡觉的。

  我不是说这样可以创造出什么杰作,也不知道本地著名的文化人在甚么环境下创作。我想,以香港这弹丸之地,杰作可能是在几十呎房间内的三、两呎书桌上寂寞地创作出来吧!

  (摘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余似心)

【编辑:官志雄
相关新闻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