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卢武铉葬仪之后 韩国社会怨气难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卢武铉葬仪之后 韩国社会怨气难平
2009年05月3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3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卢武铉之死冲击韩国社会。卢武铉感到羞耻、无奈,最后跳崖自尽,从卢武铉个人性格来看,也许可以理解。但韩国一般民众不能接受,一旦演变成为政治不信,变成韩国人心中的“怨”,民众怒火甚至会延烧到李明博政府身上。

  文章摘录如下:

  刚卸任的韩国总统卢武铉跳崖自尽,不仅让韩国人震惊,也让世界重新认识韩国。根据纪录,韩国卸任总统几乎没有一个有好下场,现在又增添一个自我了结生命的卢武铉,在韩国政治史上是破天荒第一桩,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罕见的。

  卢武铉是一个贡献良多的平民政治家,出身贫寒,自学成功,支援弱者,最后担负起改造国家的重任,成为年轻一代的表率。但五年总统任期是一个局限,执政党只顾内耗也是一个缘由,对他五年政绩评价结果有褒有贬,特别是促使南北朝鲜和解的“阳光政策”。

  600万美元之谜

  对韩国政坛,卢武铉也许已经意兴阑珊,他决心远离政治中枢的首尔,回返家乡当“平凡农夫”,即使不能建立一个理想的桃花源,也是归隐政治的最佳选择。这就是卢武铉总是与众不同的地方,甚至被韩国政坛视为“异端”,是他处处跑在时代尖端的例证。

  虽有归隐山林的决心,但现实却不让卢武铉摆脱党派政治的干扰,特别是“报复政治”如影随形。卢武铉似乎也陷入了“卸任总统没有好下场”的怪圈,遭到检察部门穷追不舍的“秋后算账”。

  事缘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制鞋商人、卢武铉的同乡世交朴渊次被查逃税,而牵连到卢武铉。卢武铉家人,包括妻子权良淑、胞兄卢建平,曾先后向朴渊次收取100万和500万美元,当局指卢武铉就是商人朴渊次的“最终贿赂对象”,这不仅划破了峰下村的安宁,也撕破了“廉洁总统”的面具,不论事实真相如何,对有洁癖的卢武铉来说,是一种精神摧残,最终被迫以死明志。

  第一名“自尽总统”

  卢武铉直率刚烈,有人形容他是“腐败零容忍”,因此被人称为行为“非常卢武铉”。所谓“非常卢武铉”,是指他对与自己预设原则或价值观有违的事情,几乎会产生洁癖般的过敏,出现难以忍受的反应,毫不依恋地放弃一切。这种“极端性选择”性格是一般人难以理解的。

  卢武铉不仅患有洁癖症,而且在从政生涯中,几乎放弃了自己先前拥有的一切。通过自杀来展现自己,就是“非常卢武铉”的一例。有人说,如果他忍耐一点,圆融一些,也许不会成为第一名“自尽总统”。

  在政治上,卢武铉曾经是著名的“斗士”,但接近他的人却见他感情丰沛,常会流泪,就是在阅读到一般国民、“爱卢会”支持者的激励信时,他会激动到流下热泪。“朴渊次事件”发生后,卢武铉越来越频繁通过网页,或对周边的人表示自己的歉意,说明他除了“个性偏激”,还有“感情柔弱”的另一面,加上传统的罪责感、愧疚心理以及挫折感,特别是羞耻心,使到他无地自容。

  烛光示威会淹没首尔

  作为一名“草根总统”,卢武铉的直率性格、平民化作风,使他显得与首尔官场格格不入。任满退休,在首尔租一套房子安度晚年,是他原本的规划。但首尔却有法律规定,没有首尔户籍的公务员,一律不得在首尔租买房屋,他被迫回故乡盖新房。在韩国东南部金海市峰下村的新居并不很豪华,没有证据显示他在离开青瓦台之前,曾大肆敛财。

  “朴渊次门”暴露,卢武铉的妻子权良淑,2007年从韩国制鞋企业老板朴渊次处收取过100万美元,卢武铉的侄女婿延哲浩(卢建平的女婿)则从朴渊次处收取过500万美元,卢武铉表示他不知情。即使如此,跟过去几名前总统的贪腐金额相比,区区600余万美元确实是小巫见大巫,尤其跟台湾陈水扁夫妇的胡作非为相比。卢武铉家人即使有敛财,行为也很笨拙,手法也很原始。更重要的是,追查卢武铉近半年的检察当局,至今未公布,朴渊次为何要贿赂卢武铉?动机是什么、证据在哪里?

  卢武铉感到羞耻、无奈,最后跳崖自尽,从卢武铉个人性格来看,也许可以理解。但一般人民却不能接受。如此奉献一生的“草根总统”,竟然被迫走上如此悲哀的道路,显然有制度上的严重缺陷,有政治操作的奇异痕迹,所有这些疑惑、愤慨,一旦演变成为政治不信,变成韩国人心中的“怨”,左翼的民众运动可能会死灰复燃,甚至重新集结,新的烛光示威可能重新占领首都街头,民众怒火甚至会延烧到李明博政府的身上。这是卢武铉自杀事件的可能发展,也是李明博政府的最大担忧。(黄彬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