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韩国新一代难忘“卢武铉情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韩国新一代难忘“卢武铉情结”
2009年05月31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31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22期刊出文章说,不堪受贿丑闻缠绕,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朝野震惊。青年一代尤其悲恸,当年正是他们全情投入选举,投票率达百分之七十以上,令追求理想、倡导清廉的卢武铉当选总统。韩国新一代难忘“卢武铉情结”。

  文章摘录如下:

  五月,韩国一年之中温馨节日最多的月份,有劳动节、儿童节、双亲节、教师节、成人节……但二十四日清早,人们迎来了前总统卢武铉自杀的噩耗。

  据卢武铉的警卫员说,早晨五点半,卢武铉和他去爬附近的小山,一小时后到达离地面约四十五米的顶峰。二人坐在地上约十五分钟,聊了些家常。该山叫“猫头鹰崖”,卢武铉问警卫员﹕“这儿近来还有猫头鹰吗?”答曰﹕“好像没有吧。”卢又问﹕“有香烟吗?”对方抱歉回答﹕“没有带!”后来,见一个登山客路过,卢武铉又问﹕“会是谁呢?是记者吗?”警卫员说,他回首看登山客……

  就在此瞬间,卢武铉跳下了悬崖。警卫员急忙下山将卢武铉护送到附近医院,医院采取了急救措施,再转送釜山大医院,但抵达时卢武铉已没有脉搏了,头骨严重裂伤,身上多处骨折。上午八点三十分,院方正式宣布“前总统卢武铉逝世”。同时,卢武铉生前亲信、前青瓦台秘书长文在寅宣布前总统卢武铉“自杀身亡”。

  卢武铉早已留下了一封遗书,内容非常简单,“这段时间以来实在太累了,连书都不能看。因为我一个人让太多的人受到伤害,余生似乎对他人也只是个累赘。生和死本来就都是一回事儿,不要太怨我,也不要觉得对不起我,一切都是命运。我死后请把我火葬,然后在村边给我立一个小小的石碑……。”

  卢武铉说的“这段时间”,无疑是指二月以来检察部门对卢及家人受贿进行调查的日子。当时,检察部门突然爆出卢武铉从关系较近的企业家那里获得六百万美元贿赂的丑闻,随即,开始对此案进行密集调查,被指行贿的两个企业家先后入狱,卢武铉夫人权良淑遭两次传讯,卢在美国工作的儿子卢健昊也被检察部门从海外传讯回来。卢的女儿被指使用贿款在纽约曼哈顿购买豪华公寓,检察部门也准备传讯她。据悉,检察部门原本已在考虑处罚卢武铉的标准,但自杀事件令对卢的追究全面中止。

  韩国舆论界指出,检察部门态度突变是出于对民心的恐惧。卢武铉自杀身亡,社会上大都表示同情和理解。卢武铉一向以清廉守纪而闻名于政界,受贿事件曝光对他是致命打击。让卢武铉更难以承受的是,数十年来一直跟随左右、在资金上不遗余力援助他实现政治理想的商界挚友也受到牵连。

  卢武铉曾在个人网页上表达了伤感之情,写道“因为我这个无能之辈,害惨了多年跟随我的企业家。姜锦远会长(被指控对卢武铉施贿的一个企业家)有脑囊肿,衷心期待他能够平安无事,盼望有一天我们能够再会……。”

  说到卢武铉受贿六百万美元,卢一直表示是夫人权良淑一手操办,主要用于子女在美国安家以及还债。卢武铉在任期间,为子女免受周围人骚扰,要求他们去美国生活,卢武铉一生没有任何资产,只能依靠身边的商界朋友来资助儿女。

  因此,对前总统持同情心的学者称卢武铉事件纯属“生计犯罪”,即为生计所迫,做出选择。卢武铉在个人网页上还写:“我当然知道,作为一个男子汉,把责任全部都推卸到妻子的身上这是多么可耻的事情,但是我不能(为了维护妻子)让国民们失望,不知道的事情就是不知道。”

  检方后来也发现,属于卢武铉亲信的部分责任也全部由权良淑承担了。对自尊心极强的卢武铉来说,这压力无疑是一种难以承受的巨大痛苦。

  相对于其他政客,卢武铉可说是一个性情中人。他言辞朴实,喜欢和百姓交往,从竞选游说,到做当选执政,韩国民众多次看到这个魁梧大汉在一些重要场合动情流泪。这种人情味也是他受众人喜爱的原因之一。卢武铉卸任后回到老家,也是他性格的一种写照。夫人权良淑和卢武铉是在同一个村子里长大的。

  民众开始以各种方式悼念卢武铉,为他设立灵堂,排长队吊唁,其中有十来岁的小学生,也有七十多岁的长者,献上白色的菊花……。现场专设留言板,供人们表达哀悼之情。一个学生写道:“从今天起,我要努力学习了,将来一定要做一个能够改变韩国社会的人!”卢武铉自杀第二天,人们纷纷涌向前总统故乡致哀,仅第一天就有二十万人。五百多名志愿者维持秩序,照顾因悲伤而晕厥的吊唁者。他们还架起炉灶,为前来的群众供应饭食。

  韩国青年一代原本对政治不太关心,但是那年为支持卢武铉当选总统,不管是二十岁的大学生,还是中青年一代的白领上班族,全都积极投入选举,投票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以上。

  当时,投票站不得不设置于大学校园内。甚至中学生也纷纷抗议,要求选委会降低选举权的年龄门坎,好让他们也投卢武铉一票。这与李明博当选形成明显对比,因为李当选总统时,中青年选民的投票率不足三成。可以说,卢武铉是韩国青年一代的政治偶像。

  卢武铉卷入受贿案后,持同情态度的也大多是年轻人,“爱卢会(热爱卢武铉的聚会)”成员聚集在检察厅门口,抗议对卢武铉的“过度”调查。前总统金大中与卢武铉是韩国民主化运动的战友,对卢武铉之死当然感到无比沉痛,说:“我觉得我身体的一半完全毁了!”

  卢武铉自杀后,总统府青瓦台以及各党派召集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卢武铉曾领军的正义民主党表示:“到底是谁把卢武铉逼到绝路,人民和历史最清楚。”执政党大国家党也表示深切悲伤,但更担心民心动荡。

  卢武铉故乡峰下村更是陷入悲痛和愤怒情绪之中,村民和“爱卢会”人员守在村里,阻止卢武铉的政敌进村。卢武铉出生于庆尚北道的贫穷之家,因贫寒而上不起大学﹐但他经过自学通过司法考试成为法官和人权律师,因此峰下村可说是孕育政治家卢武铉的摇篮。卢武铉卸任后,在故乡峰下村大搞农村改良运动,要把家乡变成旅游景点。

  二十五日,韩国政府决定对卢武铉实施国民葬,即以全体国民的名义举行葬礼。总统李明博则做出亲赴吊唁的计划。当局在各地设置了三十多个吊唁点,被视为稳定民心之举。

  卢武铉葬礼在五月二十九日举行,由国务总理韩承洙和卢武铉曾领导过的正义民主党负责人韩明淑共同主持。按照卢武铉的遗愿,骨灰将运往故乡峰下村安葬。未亡人权良淑将继续享受国家待遇,可获总统退休金的百分之七十。(南黎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