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规划金三角 巴菲特或罗杰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财富规划金三角 巴菲特或罗杰斯?
2009年06月02日 17:2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之前的文章中,与大家分享“财富规划金三角”的概念,其中的“资金”部分,不难理解,也就是储备安家立命的安全气囊。

  不过,若说到资产与资本之间,如何区别,恐怕让人觉得有些复杂。

  也因为这是金融风暴之后,最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若不能清楚明了,覆陷于泡沫化的循环,将永难止歇;更因为这是巴菲特拉开与罗杰斯、索罗斯……等金融投资高手间的财富差距主因,所以,接下来,我们以简单的示意图,探讨这两者之间的差异。

  -一起到地狱采石油

  先看到右边“金融投资”的部份,金融投资里面,由各种金融资产组成,基金、债券、股票、投资型保单…等。通常也就伴随着价格波动;而经常发生的情况是,大家常常频繁地转换各式股票、基金,无形中,付出了高额的交易成本、转换费用,这就是巴菲特所说的“摩擦成本”。

  我们在“财富规划金三角”一文中,讨论到,金融投资通常和“交易价格”、“筹码”这两大因素,脱不了关系之外,事实上,它也和“题材”,脱不了关系。

  这让我们不禁想到一个巴菲特曾说过的故事:

  一个富翁死后,上了天堂。他原本要兴高采烈的地进去了,没想到,地狱的守门人,挡下了他。原因是太多人上天堂,已经人满为患,所以现在暂时没有空位让这位富翁进去了。

  富翁有些失望,不过,聪明的他,灵机一动,从门口,朝着天堂里的人群大喊:“地狱发现石油啦!”所有人一听到,顿时冲出,冲进地狱,要采石油去了。

  天堂瞬间空无一人,守门人于是告诉富翁,可以进去了。

  富翁想一想,说:“我还是不进去了,这么多人都去,可能地狱真的有石油。”

  -题材拉升资产价格,价值却难衡量

  因为人性里多少都有些“从众”性格,题材,就像是吸引大众目光的诱饵,是影响金融投资的重要因素,是不是真正清楚掌握其成长动力来自于何,有时可能并不真的那么重要(昔日之“金砖”,今日又如何?或者,谁能明确的掌握,自己手上的“新兴国家基金”,价格是否合理?)

  这让我们更加体会,资产价格高低之难测。事实上,对于一个深涉金融投资的人来说,其最大的感叹也可能就在于,其财富的高低,端视一笔笔的交易是否成功而定,但其中又和诸多不可测的变量,息息相关:“题材聚光灯效果”、“市场人气”、“资金流向”、“国际情势”,甚至“疫情控制”,是以其心情经常处于一种随时备战的状态。

  -把焦点放在“企业”上

  资本管理则是截然不同的取向。资本管理的焦点,在于“事业”(或是企业)上,资本投入者的眼光和视野,完全着重在:“这个企业容易理解吗”、“我能否掌握它的长期经济特质”、“管解阶层正直可信吗”,并透过合理价格,取得企业一部分的未来。

  资本投入者着重的在于价值,也就是企业长期累积的经济盈余,换言之,着眼的,绝不只是一时。许多金融投资者心中,都有一个“目标价”,也就是满足了某个价格之后、整个要获利了结(当然,反面来讲,就是股价亏损到达一定程度,就要停损)。事业导向的资本投入者,理解到,股价,取得企业一部份未来的成本,实在不需要因着时常情绪不稳的市场气氛,打乱了自己的事业布局。

  -想一想这个例子:早餐店

  由人组合而成,会运用到人的智慧的、而非仅止于资产价格低买高卖的,都属于事业的范畴,也是资本管理的范畴。因此,不只是上市的企业,未上市的企业,也包含在内。例如,入股于朋友开设的早餐店,作为长期股东,信赖管理者的诚信与努力,投入资本共同承担营运上的挑战,也享受获利所带来的经济盈余。

  若是这家早餐店经营稳定,也难免陆续会有人想出价把它顶下来,但无论出价是高或低,任何有智慧的人都不会随意地便卖出股份,事业价值具有累积性、何必杀鸡取卵?除非,他找到了更具效益的事业可供长期投入,否则拿回现金,得承担“再投资风险”,可能得不偿失。

  -阅读取向,也不一样

  在阅读取向,也会展现出“金融投资者”和“资本投入者”的差异。前者会透过媒体、实时盘面、量价关系、证券分析、热门金融商品专刊、技术面相关书籍,和参加课程,来增益自己的风向敏锐度,提升交易的获胜机率。

  而“资本投入者”关心的问题则在于:“企业由人组成,是个复杂的有机体,我应该如何提升对于企业价值的掌握度?”为了充分解这个问题,必需阅读的是企管相关的书籍,包括《哈佛商业评论》中关于策略分析、营运管理、商业典范变迁的研究,或是彼得˙杜拉克、麦肯锡企管顾问公司……等企管相关著作。

  此外,资产和资本的另一不同处,是对生活消费的提升方面。前者是随着价格的变化,而在短期载浮载沉,有赚就心情愉悦、上馆子打打牙祭、反之就要缩衣节食了;而后者则因为有价值的基础,获得长期、源源不绝的收入,而使整体生活质量得到真正的提升。

  由此而来,已经展开截然不同的景致,你由关心股票行情、价格动态,转而关心企业营运成果;你对于绩效二字的定义已经改观:绩效来自于企业的营运绩效,这是价值成长的根本;你重新改写风险的定义:风险来自于自己对企业营运的不了解,而不是市场的波动。

  你的财富,将因为资金、资产和资本间,三者间妥善的规划,而有了源源不绝的成长与累积,而充分彰显你所期待的样貌。

  (摘自台湾《联合报》网站 作者:城国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