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杂志:大陆学生进驻台湾引起“善意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远见杂志:大陆学生进驻台湾引起“善意竞争”
2009年06月03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日电 台湾《远见》杂志5月号刊出文章说,当台湾舆论焦点都放在蜂拥而来的大陆观光客、注意观光客花了多少钱时,其实台湾从北到南的各大学校园里,大陆交换学生也悄悄变多了。很多人会特别关心,大陆交换学生到台是否真能迸发出特别的火花?两岸学生生活习惯不同,是否会造成彼此的文化冲击?有台湾岛内的大学校长指出,大批陆生进驻校园,已经引起“善意的竞争”。

  文章摘录如下:

  当台湾舆论焦点都放在蜂拥而来的大陆观光客、注意观光客花了多少钱时,其实台湾从北到南的各大学校园里,大陆交换学生也悄悄变多了。

  走进台北的台湾大学,这学期就来了62位陆生,分布不同学系。复旦大学生物科学系的王喆辰才刚到台湾两个月,不但玩遍台北市,吃遍公馆周边小吃,趁着春假,他还和几位同学到花东、垦丁旅游,参观了电影《海角七号》主角阿嘉的家。

  “我觉得台湾实在太好玩了,”王喆辰长相跟台湾喜欢电玩的“宅男”理工生没两样。他兴奋地说,他从小就喜欢看痞子蔡的网络小说,听蔡依林的流行歌曲,玩台湾研发的电玩游戏,有机会到台大来,他只修了8个学分,其余的时间都用来旁听和体验台湾文化。

  虽然听不懂闽南语,他已经到图书馆视听室看过好几次霹雳布袋戏DVD,而且还和同学一起去逛心仪已久的动漫节。会场人山人海,还有人做Cosplay(角色扮演)的装扮,实在太有趣。王喆辰掩不住开心,说日后若有机会,他会考虑来台大念研究所。

  提起来台湾两个月花了多少钱,他嗫嚅地半天说:“7000~8000人民币。”他解释,台湾物价比较高,东西好吃,男孩子胃口又大,也是没办法的事。

  交换生学术交流,激荡出美好火花

  走到位于中坜的元智大学,也同样可以见到不少大陆学生。这里的大陆交换生都在研究所就读,而且还不限科系跨领域研读。校长彭宗平形容,这真是个学术交流的“美好经验”。

  先前,重庆大学美术系学生曾华交换来台,但阴错阳差,原定指导的美术系教授刚好出境研修,于是曾华改找机械系流体力学教授指导,没想到艺术与科学的激荡,居然让曾华根据流体系数理论开发出“流体雕塑”新艺术呈现方式,受到大陆艺坛瞩目。

  两校特别珍惜这样的“火花”,共同成立“流体艺术实验室”,现在元智大学还复制了曾华的流体雕塑当作送给外宾的纪念品。

  到了高雄县大社乡的义守大学,气氛就更热烈了。这学期交换学生人数创新高,共169位分散在35个科系中,均住在学校号称四星级饭店等级设备的宿舍中。房间都是两人一间,附有冷气,像是一般旅馆双人房。

  经过南台湾艳阳的照射,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系的张姣,脸蛋红扑扑的。带《远见》记者参观她的宿舍时,忍不住兴奋的语气说:“这里住得好舒服!宿舍网络(网络)速度也很快,我都自己Download台湾偶像剧看呀!我好爱看台湾偶像剧。”

  她说,来台湾每天生活都好开心,只有购买课堂上使用原文书当教材比较困扰,因为都很贵,只买了两本就花了她将近2000元台币。她也一样抽空旅游了台湾各地,也觉得上课比起大陆轻松一些。

  私校弹性大先得点,义守169位占鳌头

  这波大陆交换学生热,是去年10月底台“教育部”放宽大陆交换学生来台研修时限从4个月到1年之后引爆的。正苦于台湾少子化影响的许多大学院校,目前无不放眼“政府”日后开放陆生来台就学的发展趋势,预先以交换学生试温。

  根据台“教育部”大陆事务工作小组的统计,目前共有857位研修时限4个月以上的大陆交换学生分布在台湾校园,若加上两星期到两个月的短期交流生,今年上半年总量可望上看3000人,预估会较去年同期增加五成以上。

  “教育部”大陆小组执行秘书周以顺表示,因为法规是去年10月底才松绑,距离12月初的申报截止日期太近,许多学校赶办不及,预计下半年大陆交换学生人数还会更多。

  台湾的各大学有多积极?依规定,半年以上两岸交换学生必须要学校间签有“姊妹校约”及“交换学生约”才可放行。而目前台湾147所一般大学中,已有115校、将近八成已与大陆302校签有姊妹校约,总合约数更高达1039个。

  周以顺指出,“教育部”逐步开放研修时限的用意,除了希望两岸学术交流更密切,也较能达到深度学习的目的。

  目前各校学生人数又如何呢?若以停留四个月以上(将近一学期时间)的陆生数量来看,是由义守大学独占鳌头,高达169位,第二名的台大有62位,相差2.7倍。

  “陆生交换政策各校不同,有些重质,有些重量,各凭本事;但不可讳言,私立学校受限较少,似乎也比较积极,”周以顺说。

  但是公立大学也鸭子划水,私下动作频频。一位大学校长就私下表示,许多公立大学从去年10月份起已出现一波“签约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