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日报:通用汽车破产 一个时代迟到的结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通用汽车破产 一个时代迟到的结束
2009年06月03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日前刊文说,通用汽车公司破产,一个时代迟到的结束。好在倒下的“通用”的巨大身形被奥巴马托住了。不知奥巴马能托多久,是否还会把“通用”扶正,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新的“通用”也许会伴随着新时代再次成为美国的象征。

  文章摘录如下:

  8个月前,通用公司的行政长官瓦格纳(Rick Wagoner)在庆祝公司成立100周年的集会上,面对数百位员工说,“我们公司做好了准备,领导下一个百年。”按理说,这话说得不算太大,毕竟,1908年成立的通用公司,曾经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是汽车工业的龙头老大,以至于产生了“‘通用’好,就是美国好”这样的名言,并且还进入了词典。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如果提到豪华,那么通用的凯迪拉克(Cadillacs)车一定是典型的代表。

  但是,这个百年老店说不行就不行了,就是一个摆在眼前的事实,申请破产了。虽然有奥巴马政府罩着而存在着重组再造的生机,民众还是难以割舍让数十万人进入中产阶级的“通用”公司那份情感以及对于美国汽车工业辉煌时代的留恋。对于通用公司申请破产,“纽约时报”已经开始征求有关对于“通用”汽车和卡车故事的回忆文章了。要回忆了,回忆的事就是过去的时代。

  “通用”的时代是什么时代?是一个占有全国汽车市场份额50%的时代,是一个既见证也是其中一员的经济高速、向现代化迈进的时代。正如美联社一篇报道中所说,“通用”公司出产的家庭轿车、皮卡及带有雕塑车身面板、值得纪念的肌肉车(muscle cars)的滚滚车轮显示的是美国的DNA。上世纪30年代开上自己的“雪佛兰”,就是一种实现“美国梦”的标志;现在,“悍马”就是美国的标志。

  然而,虽然“通用”公司依然有“悍马”般强悍的外表,“内忧外患”却早已开始侵蚀。大批的忠实用户从60年代开始逐渐离开“通用”,这里有日本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的原因,初期则是战略及文化上的失误,在80年代试图降低成本时,又使自己汽车的特性模糊了。90年代,满足工会的要求大幅度增加员工福利,迫使汽车在无大利的情况下不能销售。其实,这个汽车巨人早已是力不可支了。所以,分析家谈到“通用”破产的7大原因时,首先就指出“通用”在2005年就应该申请破产。

  好在倒下的“通用”的巨大身形被奥巴马托住了,这与奥巴马在经济最不景气的时代接手美国政府的动作很匹配。不知奥巴马能托多久,是否还会把“通用”扶正,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与其旧时代苟延残喘,不如新时代尽早到来。“通用”是这样,美国也是这样。新的“通用”也许会伴随着新时代再次成为美国的象征,因为“通用”被“国有”了。(孙卫赤)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