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悍马”难载中国炫富之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悍马”难载中国炫富之重
2009年06月08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悍马”难载中国炫富之重。虽说通用公司已申请破产,悍马也失去了往昔光环,但一个世界级品牌能落户于中国,竟引发了许多人的“民族自豪感”。上世纪80年代日本人践行了一次“以身殉道”,无所顾忌地把美国淘汰的技术设备收购下来,在为美国提供了大量资金援助之后,却发现自己突然陷入了经济危机中。反观中国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从部分中国人急功近利的心态看,发生飞蛾扑火般的“以身殉道”可能性很大——而这恰恰是中国不能承受之重。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西南地区冲出一匹“黑马”,在举世惊讶的目光中决定购买美国通用旗下的“悍马”品牌。一时间,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从不见经传即刻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

  虽然双方签署的只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谅解备忘录,但应该看到,从2008年华尔街爆发金融危机开始,美国通用就竭力为“悍马”寻找买家,直到今天终于有了一个理想的栖息地。

  早就有人断言,在金融危机下濒临破产的通用会将“悍马”一卖了之,原因是高耗油的悍马已成为通用公司转型的拖累,他们若希望生存和发展,就必须采取蜥蜴断尾策略,以出售品牌的方式解决工人的就业问题,进而减轻来自工会方面的压力。

  驾驭“悍马”将如骑虎背

  大概是“精诚所至”,美国人的努力换来了中国人“购买”结果,只是这个结果不像“出售”和“购买”那么简单,倒像是把悍马的生产工厂搬到中国。因为“备忘录”规定,“悍马”总部领导层不但可以继续留任,相关核心技术仍归美国所有。

  也许对于腾中重工而言,购买“悍马”有更宽泛的内涵,或者其目的是作为自己进入全球市场的一块敲门砖。如若不然,很难想象一家不起眼的民营公司何以有如此大的手笔,除非其背后有强大的推手,抑或有人承诺给予他们相应的政策支持。

  但这毕竟是猜测,何况从中国政府的经济战略角度看,民营企业跨国经营未必缺乏逻辑支点。既然联想可以收购IBM,北方重工集团可以并购法国NFM公司,腾中重工成功购买“悍马”也有章可循。

  但不少业内人士预测,腾中重工驾驭“悍马”将如骑虎背,一是随着全球资源紧缺,悍马品牌在全球市场销量不断萎缩,前四个月只卖出401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7%。

  二是把美国的“油老虎”进行技术改造难度系数很大,目前大排量汽车生产不符合中国的产业政策。

  这等于说,四川腾中重工如果真购买悍马生产线,面临的不仅是市场拓展,更主要的还有技术考验,如果不能具备这两个前提,其前景就有可能变成陷阱。

  这绝非危言耸听,悍马品牌的轰然倒下,实际上也象征着高能耗汽车将被市场淘汰。曾几何时,通用公司把厚望寄予了一些盛产石油的国家,但苦于无人问津,最后只能把目标锁定在中国。

  于是人们看到了美国营销大师米尔顿•科特勒写的一篇《中国汽车制造商应该收购通用汽车》,他用丰厚的学识和鼓动性的言辞,声称金融危机下购买美国通用品牌是中国唯一的机会,也是中国汽车企业成功的惟一途径。

  有意思的是,美国学者一言既出,中国多家企业迅速回应,许多媒体也争相为民营企业“购买”世界名牌摇旗呐喊。

  事实上,美国学者的“忽悠”功夫并不高明,早在可口可乐公司并购汇源果汁之时就曾施展过类似“绝技”。连《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近日发表评论文章都认为,“被(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和庞大的美国消费者队伍炒出名的悍马,交由位于北京西南方向1200英里的一家建筑设备公司来运营,如此疯狂的全球化运动真令人想要发笑。”

  炫富文化才是本质

  当然,发笑的不仅是美国人,还有很多中国人,虽说通用公司已经申请破产,悍马也失去了往昔的光环,但一个世界级品牌能落户于中国,竟引发了许多人的“民族自豪感”。

  一个国家长期存在这样的现象,固然应该归咎于经济强弱问题,但文化环境等都起着决定性作用。当暴富被人们当作生活目标,当炫富不再被社会视作耻辱,文化、道德等等便无一例外,沦为逐利的工具。

  最具鲜明特色的实例就是近年来中国的炫富热潮,名车、豪宅上挂满了至尊标签,黑煤窑老板、腐化官员都能成为被标举的偶像。在此背景下,不要说“收购”悍马,若有可行条件,“收购”拉斯维加斯赌城一点也不奇怪。

  孟子有言: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无道,以身殉道。上世纪80年代日本人践行了一次“以身殉道”的哲学内涵,他们无所顾忌地把美国淘汰的技术设备收购下来,在为美国提供了大量资金援助之后,却发现自己突然陷入了经济危机中。

  反观中国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事件,虽然更多的人宁愿相信这是双方联手炒作,但从部分中国人急功近利的心态看,发生飞蛾扑火般的“以身殉道”可能性很大——而这恰恰是中国的不能承受之重。(王龙)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