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从公交悲剧反思安全意识与公民素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从公交悲剧反思安全意识与公民素质
2009年06月09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5日上午8时许,成都市9路公交车在川陕立交桥处发生燃烧。20多人遇难。图为公交车残骸。 中新社发 肖龙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日前发表社论说,中国内地空调公交车没有救生锤是普遍现象,原因是经常丢失,安全意识薄弱,员工缺乏训练。在加强安全意识的同时,还应全面提升公民素质。

  文章摘录如下:

  成都失火公交车两年前已经被《四川质量报》的调查报道点名,指车上连一把救生锤也没有。内地冷气公交车没有救生锤是普遍现象,原因是经常丢失,有的是明偷,有的是让小孩把玩到无影无踪,公交公司补完又失,干脆放弃。

  公交公司安全意识薄弱,员工缺乏训练,不少售票员连救生锤都不知道,而连番丢失救生锤后,有公交公司把救生锤缚得牢牢的,万一失火,分秒必争,乘客还要花时间去解结。发生了成都公交车夺命惨案后,广州的公交公司立即禁止再用绳绑救生锤,明令若救生锤被盗要立即补充。

  公交公司防范救生锤被盗,可以用电子感应,谁一拿起锤子,便会触响警钟,或者启动“请您放回锤子以策安全”的录音广播。公交公司也可以透过类似香港路讯通的播放,向乘客灌输安全意识。这是公交公司力所能及之处。但要全面提升百姓素质,就不是单靠公交公司之力所能做到。

  香港市民极少盗取巴士上的救生锤,连想都很少去想。这固然有社会富裕的因素,也源于良好的道德和公民意识,不必劳烦巴士公司绞尽脑汁去保锤不失。

  内地开放改革初期,一些西餐厅不提供金属餐具,怕遭食客顺手牵羊。改革开放三十年部分捐助内地穷乡建校的香港团体,还要经常长途跋涉到场检查,否则可能连课室门都被搬走。物质匮乏是原因之一,还有就是对产权的缺乏尊重,以致连价值不高的公交车小救生锤也频频失窃。内地在硬件实力方面,可以进步到和香港一样有冷气巴士,但是在安全善用冷气巴士的软件实力方面,却仍落后于香港。

  这种善用公交车的情况,还见诸大家自动自觉排队上车,掏钱付车资,前上后下。公交车因而只须一人操控,公司节省成本,减轻车费压力,乘客守秩序得来也有得益。

  内地提出要文明生活、和谐社会,相比起来,香港的商业社会形象往往被批评为多计较短视利益而缺乏远大理想。对于一些气魄魁宏的伟大理念,港人甚至觉得肉麻。港人并非没有理想,而是不崇尚空谈,反而比较成功把一些理想原则融会进日常生活。要提升国民素质,香港多年来从事公民教育的经验,或许有值得交流借鉴的地方。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