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政治风险很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政治风险很大
2009年06月09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日前发表富权的文章说,近来的舆论显示,马英九要兼任国民党党主席似乎己是势在必行。以“一分为二”观点看,马英九兼任党主席,有利也有弊。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国民党第十八次全代会,已定于九月十二日在台北阳明山中山楼举行。按照“党章”规定,党主席、中常委、中央委员以至党代表,全得换届改选。其中,党主席和党代表别直接由全体党员一人一票选举产生;而中央委员则在党的“全代会”召集时,由全体党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中常委则部分由党主席指定,部份由全体中央委员选举产生。

  为此,国民党中央已规划,党主席和党代表的选举将于七月二十六日进行。而在此之前,党主席选举的参选人领表,是六月十五至十六日,十六日至二十五日联署,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登记,二十七日至七月二日进行参选人资格审查,七月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展开竞选活动。

  看来,马英九要兼任党主席,己是势在必行。因此,此间已盛传,马英九将于六月十五日领表开始之日前往中央党部领取参选表格。而刚从南美洲外访返台的马英九,也已于日前在“总统府”约见了现任党主席吴伯雄。

  吴伯雄颇为豁达,明确表示如马英九确定参选,就不会有两个人领表。马英九兼任党主席,从好的方面看,当然一如他的主观意愿,能够做到党政协调,至少是能使“立法院”国民党团乖乖地听从马英九的指挥,不要再在审议法案时诸多扭拧,枪口对外、向自己的老板讨价还价,从而改变掌握了绝大多数议席却是立法效率不高,令马“政府”拼经济的计划“塞碍难行”,因而也令民进党攻击马“政府”“马上不能好”有所依据的情况。

  而且更重要的是,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后,便于他以“适当名义”--中国国民党主席进行和平之旅,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进行“世纪会面”,其意义更具震撼性,甚或可与胡锦涛一道获取诺贝尔和平奖。马英九当然不会把这千载难逢的机会轻易让给别人。

  但是,以“一分为二”观点看,马英九兼任党主席,也将会冒很大的政治风险。其一、以马英九优柔的特质,未必能“搞掂”国民党籍“立委”们。倘此,就将会使他的领导权威大受削弱。其二、今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兵凶势危,不排除会发生“钟摆效应”,选民们以手中的选票平衡一下蓝绿两大党的政治版图。如果国民党在执政的有利条件下选得并不理想,尤其是丧失台北县(倘届时仍未完成“直辖”改制)、台东县等,作为总绾选战的马英九,难免就会面临引咎辞职的处境。其三、即使是台北县能赶及升格改制而延选,明年底仍需在“直辖”市长选举中面对。届时,“新北市长”这块比高雄市长还要香得多的大肥肉,必引致民进党内失业已久的“天王”们如饿狼般扑来,国民党输的机会更高,马英九仍将逃不脱问责。

  至于“和平之旅”,马英九如果因为民进党阻力仍大而未能实现,可能会对“国共平台”造成困扰。如果马英九主席因现实政治困难不能登陆,而委托代表代劳,国共平台就将会“失衡”,也难以达成“对保持两岸关系发展趋势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的国共两党高层交往。这正是千方百计要阻挠两岸党际交流的一些绿营势力所巴不得的。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