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深港合作大势不因许宗衡更弦易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深港合作大势不因许宗衡更弦易辙
2009年06月09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香港商报》9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深圳市长许宗衡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一河之隔的深圳政坛惊现人事“地震”,令不少香港市民担心深港合作大方向会否因而改变,甚至走回头路。对此,港府表态实时、清晰而明确──深港合作必将继续,这不仅是特区政府的取态,也是中央政府的既定大政策,是广东和深圳市的大方略,港深合作仍是两地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文章摘录如下: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昨天证实,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宗衡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一河之隔的深圳政坛惊现人事“地震”,令不少香港市民担心深港合作的大方向会否因而改变,甚至走回头路。

  对此,继港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实时澄清之后,昨天特区政府发言人再次表示,两地合作方针不改,“特区政府将继续循现有的粤港合作和深港合作机制,积极推动深港两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香港社会对港深合作的高度关注,大家不希望看到“人离政息”的情况,影响到正在加速推进的港深合作进程。而港府的表态实时、清晰而明确的,也是十分必要的──深港合作必将继续,这不仅是特区政府的取态,也是中央政府的既定大政策,是广东和深圳市当局的大方略,港深合作仍是两地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积极全面地推进港深合作,获得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也得到中央政策的背书。早前出台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均经国务院批准而公布,其订下的大政方略,属于国家级规划和政策的层级,不会轻易因为某个地方官员的变迁而做出改变。而中央给予深圳在探索港深合作方面的“先行先试权”,也体现了对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信任和对深港合作、粤港合作的高度重视。地方政府的职责就是要全力准确地落实执行政策,无论谁出任地方首长,都是一样。何况国家政策都经过深思熟虑,具连贯性和稳定性,岂会随便朝令夕改?

  港深合作具有广泛民意基础。今次事件令市民关注,要劳港府急作澄清,以减疑虑,可见民间对深港合作极之重视。香港城市大学昨日公布的一个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赞成推行广深港高速铁路计划,超过一半受访者认为兴建铁路对他们有切身的关系。

  深港两地的交流渐深,不止交通一端,更广及基建、文化、生活等方面,深港共建优质生活圈并非一个梦。而随着两地生活步伐日渐趋同,民间乐见深港关系愈加紧密。民心所向,两地合作只会有增无减。

  港深合作也是大势所趋,为两地经济发展共同需要,合作的步伐只会加快。目前在金融危机冲击之下,和香港一样,广东和深圳都遇到空前严峻的挑战;而区域竞争的加剧,也令两地面临极大的竞争压力。

  加强港粤合作和港深合作,促进港深经济融合,是两地摆脱金融危机困境,提升对外竞争力的不二法门,也是达至双赢的最佳门径。据香港智经研究中心研究显示,构建珠三角都会区可加速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和转型、保证香港繁荣稳定、提高地区整体竞争力及成为国家和泛珠三角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港府发言人一语中的,深港合作已经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既有中央政策的保证和依据,又有港粤政府的鼎力推动;既是两地民心所向,又为经济发展共同所需。深港合作这一顺时应势得人心的大业,又岂会因地方一时的人事转变而更弦易辙呢?(黄启聪)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