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金砖四国峰会 世界经济话语权悄转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金砖四国峰会 世界经济话语权悄转移
2009年06月17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十六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西总统卢拉、印度总统辛格出席。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17日刊出署名文章说,“金砖四国”首脑峰会表明,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为新兴经济体展开较深层次的沟通与合作提供了机遇,世界经济秩序话语权正在悄然转移。在全球经济复苏迹象显现的背景之下,创建新兴经济体国家主导的“四国集团”(G4)对话机制意义深远:这有利于增强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和影响力,促进国际经济体系走向公平与合理化。

  文章摘录如下:

  本月16日“金砖四国”首脑峰会表明,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为新兴经济体展开较深层次的沟通与合作提供了机遇,世界经济秩序话语权正在悄然转移。在全球经济复苏迹象显现的背景之下,创建新兴经济体国家主导的“四国集团”(G4)对话机制意义深远:这有利于增强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和影响力,促进国际经济体系走向公平与合理化。

  “金砖四国”总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的25%,人口超过全球人口的40%,经济产出占全球比重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50%。一旦“金砖四国”对话机制形成,就可能吸引更多新兴经济体国家加入,这个对话机制也就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

  为了摆脱金融海啸对本国经济的冲击,“金砖四国”首脑会共同呼吁改革现有的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并要求欧美政府和相关国际组织加强对欧美金融资本的监管和金融服务的风险披露。立即摆脱对欧美市场的依赖根本不现实,当务之急就是让他们负起责任,尽快通过有效的救市手段来遏制危机的进一步恶化。同时,也要求欧美国家坚决抵制本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另一方面,“金砖四国”首脑会进一步确立了互相合作、共同发展的关系。

  “金砖四国”庞大的发展空间、低廉的生产成本、潜在的市场规模和政府强大的市场化推进意识以及调控能力,都是在目前世界经济普遍疲软、复苏动力不足的情况下率先走出危机的法宝。预计至2027年,“金砖四国”GDP总和将超越(G7),到本世纪中叶,“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可能达到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还多。

  中、俄、印、巴四国都是主要的新兴市场,在国际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四国在国际事务中有共同的利益和关切,有必要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声音和影响,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在发挥稳定世界经济的作用,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在合作中有显著提高。(汪巍)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