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马英九为吴伯雄庆祝生日透露的意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马英九为吴伯雄庆祝生日透露的意味
2009年06月18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7日下午,中国国民党党政高层齐聚国民党中央党部,为即将迎来70岁生日的吴伯雄主席暖寿。马英九(左二)特别订送一个五层大蛋糕。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8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马英九17日特别为吴伯雄举办生日茶会,除送上大蛋糕及法兰瓷花瓶外,更大大肯定吴伯雄在担任党主席期间,带给国民党打赢两场选战及在两岸事务中提供关键的协助,是对吴主席任内工作最大的肯定。而马英九也在语言之间,似是力挺有意参选桃园县长的吴伯雄长子,让吴伯雄也可在主席任内放心地处理桃园县长提名业务了。

  文章摘录如下:

  明日是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七十岁生日。为此,收录吴伯雄一百五十多张照片,纪录他的成长过程和从政经历的《感恩的心》纪念集,已经出版。而吴伯雄去月在访问大陆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家宴时,胡锦涛曾细心地为他准备了一个大蛋糕。

  昨日,马英九也特别为吴伯雄举办了生日茶会,除了送上五层的大蛋糕及写有“唯仁者寿”的法兰瓷花瓶外,更大大肯定吴伯雄在担任党主席期间,带给国民党打赢“立委”及“总统”两场选战,以及在两岸事务中提供关键的协助。

  人生首次在自己为之奋斗将近半个世纪的政党,而且还是“执政党”的主席任内举办庆生会,而且也将是最后一次在党主席的任内过生日的吴伯雄,对马英九的这番贴心言行,应是感铭在心。因为这不单单是“礼数”的问题,而是在于马英九终于承认了吴伯雄及其所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在马英九竞选“总统”时,作出的关键贡献。

  实际上,自马英九当选“总统”后至今一年多来,“府”、党、“院”、议关系之所以一直并不畅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马英九以为自己能当选“总统”,是全靠自己个人的魅力和努力,国民党帮不上什么忙,即使没有国民党,他也照样能够当选。因此,在当选后的各项人事安排及政务活动中,他往往不顾国民党中央及“立法院”党团的感受。这才导致遭到党籍“立委”的反弹及“报复”,马英九提请的“监察院”人事案遭到封杀,一些急需通过的法案也得不到党团和党籍“立委”的全力配合。而在操绾选战中竭尽全力,几乎再次中风倒下的吴伯雄,也很郁闷。如今,马英九终于亲自肯定了吴伯雄及其领导下的国民党为“总统”选举作出的重要贡献,可以说是对他主席任内工作最大的肯定,当然是“饮得杯落”。

  其实,这还是在公领域的,还有一样使到吴伯雄放下心头大石的私领域大事,就是马英九昨日在他的生日茶会上,强调吴伯雄的父亲(吴鸿麟)和吴伯雄本人都曾当选桃园县长,将来族人还有人可能也会做县长,一定是台湾地方自治史上的一段佳话。语言之间,似是力挺有意参选桃园县长的吴伯雄长子、“立委”吴志扬。

  有了马英九这段话的加持,看来国民党在县市长提名中最困难的县市之一桃园县人选的难题,将可迎刃而解,而且还是朝着有许多国民党人都乐见将由吴志扬代表国民党出战的方向发展,以谱出“三代县长”的佳话,与高雄市也曾由南霸天王玉云写下“三任市长”的史话相媲美。

  实际上,由于桃园县是台湾县域经济中的第二大县,仅次于台北县,再加上这次县长提名有三名重量级战将卷入,而成为国民党内的“一级战区”。虽然国民党已经接连公布了三波县市长提名名单(昨日的第三度公布了云林县张丽善、澎湖县王干发、金门县李沃士、连江县杨绥生和林惠官),仍未包括桃园县,可见该县的战况之激烈。目前国民党内有意参选桃园县长的,除了吴志扬之外,还有县议会议长曾忠义及也是现任“立委”的孙大千。三人不但都是重头人物,而且都实力强大,一直争持不下。桃园县党部眼见党中央迟迟未能决定,担心将会耽误战机,向党中央建议先行在三人之间进行协调,如果协调不成,就进行第二阶段民调及党员投票,以作决定。

  桃园县长提名,一直是吴伯雄的心结。按他个人意愿,当然是希望其儿子吴志扬能为吴家谱写“三代县长”的佳话,而且更是希望让吴志扬能借此成为吴家的政治接班人,因为自己的政治仕途就是从在桃园县担任“全岛最年轻县长”开始的。但正因为如此,曾忠义、孙大千二人都质疑党中央尤其是吴主席在桃园县长提名中独厚吴志扬。吴伯雄虽然极力否认,但也相当困扰。这也是桃园县迟迟未能产生提名人的重要原因。

  吴伯雄既然身为党主席,提名自己的儿子,难免会有“利益不回避”之嫌,那么,自己卸任后,由马主席来提名吴志扬,自己就无须负任何责任,可杜众人悠悠之口,尤其是曾忠义、孙大千的责难。而马英九与曾忠义、孙大千、吴志扬均无利益纠葛,但可以曾忠义年龄偏大(六十一岁),不利薪火相传,而孙大千原是亲民党籍,应优先提名“党籍纯血统者”为由,提名三人中最年轻、具最高学历、形象最佳的吴志扬。

  如今,马英九发了话,以马英九在党内的威望,即使不用等到马英九月十二日走马上任,吴伯雄也可在主席任内放心地处理桃园县长提名的业务了。因为这已不是吴伯雄本人的“家事”,而是“马总统”的钦定。这样,吴志扬就可及早备战,以充裕的时间打好这场犹关他个人仕途甚至吴家历史的选战了。

  为此,吴伯雄昨日在庆生茶会上所说的“我也希望我的进退态度,也能够给很多县市长、乡镇长非我不可的人一点思考、参考”,也就似是带有很强的针对性,直指曾忠义和孙大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