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伊朗选举风波未触及政权根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伊朗选举风波未触及政权根基
2009年06月19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伊朗着力平息选举危机。从目前局势看,穆萨维是作为统治集团内部一部分势力的代表,而非作为反对派向现政权发起挑战,而抗议民众总体诉求也仅限于要求公正选举和改善民生。他们的言行尚未触及伊斯兰共和国政权的基础。有鉴于此,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目前仍然希望通过和平调解来解决问题。

  文章摘录如下: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发言人卡德霍达伊16日说,宪监会准备对一些存在争议的投票箱的选票进行重新计票,计票将在各候选人指派的代表监督下进行。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以压倒性优势赢得总统选举胜利后,其主要对手前总理穆萨维指责选举存在违规行为,要求取消已公布的总统选举结果。

  选举争议已经引发双方支持者多次举行大规模游行集会,在德黑兰等地甚至还出现了暴力冲突事件。这场选举危机引发了伊朗的社会政治矛盾激化,其走向令人关注。

  两派矛盾大爆发

  作为保守派的代表,艾哈迈迪-内贾德自2005年上台后一直采取强硬的外交政策和大幅增加政府开支的经济政策,遭到了改革派的强烈批评。

  在这次总统选举中,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主要对手穆萨维得到了改革派领军人物、前总统哈塔米以及务实保守派元老、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支持。他们主张采取较为自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政策,对外倾向于和西方国家进行和解。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穆萨维的竞争演变为保守派和改革派的较量。

  分析人士指出,穆萨维阵营高调质疑选举结果,并以发动大规模群众运动方式表示抗议,表明改革派拥有一定的社会基础,两派矛盾大爆发难以避免。

  当局无意举行新选举

  穆萨维已于14日正式向宪监会递交了要求取消选举结果的信函,并呼吁民众在避免暴力的原则下,继续针对总统选举结果进行和平、文明且合法的抗议活动。

  针对这一局面,宪监会发言人卡德霍达伊16日说,宪监会连日来听取了有关总统候选人就本届选举存在违规现象的申诉,并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调查。如果发现确有违规现象出现,宪监会将对一些存在争议的投票箱的选票进行重新计票。

  宪监会同时表示,如果重新计票,结果可能会与目前的统计结果有所差别,但不会进行新的总统选举投票。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宪监会的这一立场,局部重新计票很难推翻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大选的结果。穆萨维本人也表示,他对申诉结果不抱太大希望,因为“不少宪监会的成员支持政府候选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宪监会的裁决在很大程度上会体现最高领袖的意志。

  最高领袖是关键

  最高领袖是伊朗国家最高领导人,在行政、立法和司法事务方面拥有最终发言权,同时又是武装部队的总司令。

  在伊朗内政部13日宣布选举结果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经发表讲话肯定此次选举,同时呼吁当选总统和其他候选人的支持者保持冷静。此举被普遍认为是哈梅内伊希望通过及时定调来稳定局势。

  在穆萨维坚决提出申诉、且加强抗议活动的情况下,哈梅内伊14日晚亲自会见了穆萨维,并要求宪监会对有关违规的指控进行调查。16日,哈梅内伊表示支持如必要对部分选票重新计票。

  从目前局势看,穆萨维是作为统治集团内部一部分势力的代表,而非作为反对派向现政权发起挑战,而抗议民众总体诉求也仅限于要求公正选举和改善民生。他们的言行尚未触及伊斯兰共和国政权的基础。

  有鉴于此,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目前仍然希望通过和平调解来解决问题,一方面仍将维持选举结果的合法性,另一方面有可能满足穆萨维阵营的某些诉求,例如可能在新政府组阁方面作出让步。

  伊朗社会现在到了一个关键时刻,能否化解矛盾是哈梅内伊面临的重大挑战。(梁有昶、张胜平、车玲)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