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民进党大陆路线"三不一没有"的诡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民进党大陆路线"三不一没有"的诡异
2009年06月19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9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民进党前日召开中常会,继续审议党公职访问大陆注意事项。有点诡异的是,原来事项中所体现的“三不精神”在被直接删除后变成“三不一没有政策”。虽然说,前者属于微观的具体操作规范,后者属于宏观的政策调控,两着之间未必可以等量齐观,但这个变化的发生,却是折射出了一些问题。

  文章摘录如下:

  民进党前日召开中常会,其中一个议题是继续审议《党公职访问中国(大陆)注意事项》。由于此前一次会议曾对此“注意事项”激烈争论,而且还有人强烈主张就大陆政策在党内进行辩论,为避爆引发党内矛盾甚至是分裂,因而前日的中常委会议决议,直接删除该“注意事项”,未来民进党党公职登陆改采“报请机制”和“个案判断”。由党中央发函给县市议员层级以上党公职,告之如登陆都须向党中央报告,由“中国事务小组”就个案来加以判断,若其行程涉及统战目的或者政治操作,将建议党公职不要参加。

  “中国事务小组”召集人陈忠信于会中表示,原本制订“注意事项”的用意是在于建立一套管理机制,而非鼓励或禁止人员交流。现在不订定“注意事项”,党公职仍须遵守党纲党章的规定。

  但有点诡异的是,原来“注意事项”中所体现的“三不精神”--“不禁止,不被矮化,不鼓励”,在被直接删除后却变成了“三不一没有政策”,即“不辩论,不订注意事项,不陷入政治操作,没有鼓励赴大陆交流”。虽然说,前者属于微观的具体操作规范,后者属于宏观的政策调控,两着之间未必可以等量齐观,但这个变化的发生,却是折射出了一些问题。

  实际上,正式订定“注意事项”,等于是党公职访问大陆变成了“合法化”,只不过是加以规范而已。即使是规范,也有正面表述与负面表述的区别,而从“注意事项”的内容看,虽然是负面表述多于负面表述,但已修正了过去公开反对党公职访问中国大陆的错误政策,这等于是允许党公职前往大陆访问,只不过是仍以“不鼓励”来守住民进党党纲的底线,及加以纪律约束而已。

  民进党倘是推出这个“注意事项”,应是顺应历史潮流之举,也是在党纲与大势之间的夹缝中生存的法则。尽管是“不鼓励”,也有纪律约束,但毕竟是打开了闸门,难免会形成一股强大的“登陆”潮流。尤其是要做出政绩的县市长,及要向选民负责的县市议员,必会纷纷仿效陈菊、苏冶芬等,踏上前往大陆的飞机、渡轮。然而,这却将严重冲击民进党的党纲及“台湾前途决议文”。而且即使是以眼前战术而言,也将会与民进党正在推动的“ECFA公投”有冲突,等于是表演“红黑脸”滑稽戏。

  而且,从技术层面上看,这个“注意事项”也将会在执行上发生尴尬之处。因为它所规范的是党中央一级干部、“立委”、县市长等党公职人员,卸任政务官不在规范范围。而在民进党沦为在野党后,包括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四大天王”在内的大批政务官已经失业,不再具有“公职”的身份。就连目前正因贪腐案受审的陈水扁,也是如此。这批失业前政务官,才是民进党中最具政治影响力者。但是,“注意事项”却管不到他们,却对那些对民进党政治生态没有多大影响的县市议员予以规管,这岂非是“管小不管大”?

  但如果“注意事项”也要将包括“四大天王”在内的卸任政务官一网打尽地写进去,文字表述上又该怎么写?总不能一一“点名”吧?何况,这也有违民进党自己所崇尚的“民主”、“自由”理想,毕竟卸任政务官已是普通平民,享有旅行自由的公民权利。

  因此,“注意事项”的踢到铁板,不单止是在上次中常会上持反对态度者所提出的政治理由,还有“塞碍难行”的技术问题。既然如此,那就不如不搞。这显然是作为法学博士的蔡英文,所始料不及的。

  既然主要精神是“三不”--“不禁止,不被矮化,不鼓励”的“注意事项”行不通,那就只有祭出另一个“三不”--“不辩论,不订注意事项,不陷入政治操作”,再加上一个“没有”--“没有鼓励赴大陆交流”,与陈水扁当年的“四不一没有”别苗头。其中的“不辩论”与“不陷入政治操作”是交迭的。

  试想,正当民进党与“台联党”联合推动“ECFA公投”之时,民进党内却进行类似十一年前的“中国政策大辩论”,而当年的“反方”主力--“新潮流系”,今天却已经变成了“正方”,从龙头大老洪奇昌、陈菊到重要骨干李文忠、段宜康,都纷纷上路奔向大陆,并主张在坚守“台湾主体”的同时,开放两岸经济交流,甚至表达并不反对“ECFA”的态度。如果是开展“大辩论”,很可能“正方”意见会占上风,这就将会使民进党面临自己所推行的“ECFA公投”是否具有正当性的尴尬境地。

  但是,完全不对党公职访问大陆进行规范,也无法达到“不鼓励”之目的。因此,就有了中央党部向党公职致函,如欲登陆都须向党中央报告,经“中国事务小组”对此是否“含有统战目”的或“政治操作”加以判断。也就是说,将由党中央的“自由心证”来代替白纸黑字的规章制度。

  这个转变的要害,是在于没有规章制度,而以“自由心证 ”来取代之。如果说,倘是以规章制度来管理党公职赴大陆访问交流事务,那就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定向性,不管外部形势和党内政治路线发生什么变化,都必须执行规章制度。当然,中常会可以跟随形势变化而予修订,但总不能“随心所欲”,“和尚打伞,无法无天”。而现在所实行的由“中国事务小组”作“自由心证”判断,那就将陷入“随意性”,根据党内外政治形势的变化,随时收紧或放松管制标准和幅度。而以目前党内正在推动“ECFA公投”联署的态势,必会趋向“收紧”,以免冲击 “公投”。这本身就已陷入了政治操作,是对“三不一没有”中的“不陷入政治操作”绝大的讽刺。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