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中国不愿以“金砖”砸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中国不愿以“金砖”砸美国
2009年06月22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日前刊文说,中国虽然在“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前提出国际储备货币的问题,但是在这次金砖四国峰会中,中国却不愿将峰会视为是对抗美国的会议,因为中国经济的崛起与美国存在更多共同利益,不愿以“金砖”来砸美国。

  文章摘录如下:

  所谓经济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在“金砖四国”高峰会后都松了一口气:“啊!不过如此。”

  事实上,这四国之联合可以说是虚拟的联合,至少目前是如此。所谓金砖(BRIC)之说始于二○○一年,其年十一月二十日,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在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的报告中,首次提出这个金砖概念,但是就连奥尼尔自己也不看好这四国能联合成一体。

  在峰会之前,俄罗斯非常高调地宣扬国际货币新秩序,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谈及美元替代方案,甚至与巴西交换意见,但是在峰会中既未讨论,会后也不再提新的国际储备货币。这并不是因为美国国务院及财政部迅速回应而改变的,须知这是针对美国,美国不反应才怪,俄国早已考虑到了。其未能在会中讨论,主要是由于其他一些与会国不支持。

  中国虽然在“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前提出国际储备货币的问题,但是在这次金砖四国峰会中,中国却不愿将峰会视为是对抗美国的会议,因为中国经济的崛起与美国存在更多的共同利益。中国虽非“八国集团”成员,但在当前国际经济秩序中受过益,而且又是美国最大债权人和最大进口对象,甚至在地缘政治及国际“战略”的考量中,也不宜以“金砖”来砸美国。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