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日本力抢“北方四岛”卯上俄罗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日本力抢“北方四岛”卯上俄罗斯
2009年06月25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刊文说,日俄又卯上北方岛屿问题。日本众议院通过《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将目前俄罗斯占领的“北方四岛”明确列为日本“固有领土”,这当然会引起俄国的反对,使日俄和约更难实现。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众议院通过《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将目前俄罗斯占领的“北方四岛”明确列为日本“固有领土”,这当然会引起俄国的反对,使日俄和约更难实现。

  法理上讲,日俄目前仍处于战争状态,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俄之间始终未能签订和平条约,而关键就在所谓北方四岛的主权问题。

  不说很早的历史,就二战前的情况,国后、择捉、色丹、齿舞这些岛屿是日本占据的,日本战败后,归由苏联占领,苏联认为日本战败已放弃这些领土,苏联是合法将其纳入版图。日本则一再要索回,而为了签订和约,一九五○年代初,苏联曾同意先归还色丹与齿舞,但因日本与美国签订了安保协定,苏联便否决掉以前的承诺,从此四岛问题便一拖六十年,日俄之间也未能签订和约。

  苏联解体,俄罗斯继承其外交,叶利钦当政时一度曾松口而谈先还二岛问题,但日本方面意见不能一致,一派认为不妨先谈谈,另一派则认为要归还便四岛一起归还,否则宁可不要,因为拿回二岛就可能使另外二岛永无希望归还,何况重要的是国后与择捉,这两岛不能索回,就没有意义了,于是双方无法进行谈判。

  普京掌政后,采取的是恢复俄罗斯国际地位的民族主义政策,根本不考虑四岛归日问题。而日本近年要走向军事政治大国,在这问题上也很强硬,事情便僵在那里了。

  日本众院通过修正案后,俄罗斯当然愤怒,俄国众院要在二十四日举行的院会中通过决议,其内容是:要解决日俄和平条约,其前提是日本撤回《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特别措施法修正案》,甚至考虑也要通过一项对抗的法案。而一旦日俄都为此立法,双方之间的领土问题便更难解决,和约也就更为遥远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