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商报:中印矛盾:被夸大的龙象冲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中印矛盾:被夸大的龙象冲突
2009年06月30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近来中印出现边境地区争议,事实上,这是被夸大了的龙象冲突。中印领土争议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自从上世纪的那场闪电边境战争之后,中印都非常克制,并建立了谈判化解纠纷的机制。所以,应以宏观的时空视野去分析,不能简单地以某个时段的军方和政府领导人的讲话去判断。

  文章摘录如下:

  一不小心,亚洲开发银行涉入了中印冲突。在该组织通过的一份《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文件中,包括了向“阿鲁纳恰尔邦”(中国称为“藏南地区”)地区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的内容。中国强烈抗议,因为这个文件等于默认了该地区是印度“领土”,从而陷入了不该介入的政治纠纷。

  不过,这只是近来中印边境地区争议的一个小插曲。4月份,印度总统帕蒂尔访问了该地区,印度军方又在中印边境地区增兵,新当选的印度总理辛格指不会在中印领土争议上妥协。这些连番的动作似乎在释放出中印关系剑拔弩张的紧张信号。

  事实上,这是被夸大了的龙象冲突。因为,中印领土争议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自从上世纪的那场闪电边境战争之后,中印两国在边境问题上都非常克制,并建立了谈判化解纠纷的机制。所以,审视中印边境冲突,应以宏观的时空视野去分析,不能简单地以某个时段的军方和政府领导人的讲话去判断。

  为了避免印度军方增兵中印边境对华造成的误解,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不久前训斥印度军方不要随意发表针对中国的不友好言论。而且,尽管辛格总理在两国争议领土上态度强硬,但他更强调中印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强调两国在各个方面存在着利益交集,加强合作是中印关系的大局。

  两国经不起对抗代价

  而且,从两次20国集团(G20)峰会到不久前结束的“金砖四国”首次峰会,中印两国展开实质性的合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欧主导的国际经济秩序以及美元地位发出自己的声音,争取应有的发言权。也就是说,中印承担着逆转和变革未来世界经济秩序和格局的重任。时势使然,龙象握手合作是时代主流,两国都付不起直面对抗的代价和成本。

  如果用放大镜选择性地去评判中印两国的矛盾冲突,似乎龙象之间不可调和,必然擦枪走火。不过,这两个国家,都有着成为世界强国的雄心壮志,发展模式也有互补之处。喜马拉雅山上的边界争议,在这两个亚洲大国的抱负里,只是一个不和谐的点,不会影响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局。两国之间的不信任,并非你死我活,只是瑜亮情结,对于同属东方文化的两个文明古国,应有足够的智慧去化解冲突。

  扩大民间交流消歧见

  首先,扩大民间交流消解歧见。现在的尴尬是,中国人认为印度贫穷落后,基础设施一团糟糕;印度人则自豪本国的软件产业和最大的“民主国家”。两国民间缺乏换位思考的雅量,小小的事件就会造成两国民族主义情绪的延烧蔓延。扩大民间交流,是化解歧见的良药。

  其次,印度军方要谨言慎行。由于两国曾经的战事,使印度军方有一种自虐情结难以发泄,因此,会时不时地发出对中国不太友好的言论。这对两国关系有害无益。

  其三,规避外部势力的介入干涉。众所周知,印度已成为美国在南亚次大陆制衡中国的重要棋子,使原本在亚太区域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延伸到印度洋海域;而印度为了赶超中国,也希望借助美国力量来挤压中国。因此,近年来美印和日澳等国军演不断,针对中国的战略意图明显。(张敬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